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运城化肥厂油漆工坠入高塔引燃大火8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3:15 山西晚报
山西运城化肥厂油漆工坠入高塔引燃大火8人死亡

事故现场示意图 (制图:张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事发闻喜一化肥厂,8人命丧塔底火海,3人烧成重伤

  4月11日晚7时30分许,运城市丰喜集团闻喜复合肥公司一正在施工的百米高塔发生坠人事故,引发油漆着火,正在作业的23名工人中有8人被烧死,3人烧成重伤,12人脱险。

  目前,3名烧伤者伤情平稳,院方也在积极治疗。

  逃生者说我经历了人生中最恐怖的时刻

  见到记者时,死里逃生的河南民工张利军说“我经历了人生中最恐怖的时刻!”

  张是河南省滑县老庙乡户古村人,今年21岁,他是这批民工中年龄最小的一个。“由于五一前要交工,我们每天都要加班,当时,我正在刷油漆,只听见‘啊’的一声,有人从20多米高的半空吊箱中掉到了塔底,油漆洒到塔底的灯上后起火,大家看到火就慌忙逃命,吊箱开始激烈晃动,吊箱发生倾斜后更多的人掉进塔底,我也掉到了塔底,幸运的是我掉下后顺着底部不大的小孔滑出了塔内,其他人却……”

  现场塔内粉刷油漆坠落引发事故

  发生事故的复合肥公司位于运城市闻喜县礼元镇,这是一个正在建设的化肥厂,设计年产30万吨复合肥,去年10月动工,预计今年5月1日投产运营。

  事故发生在该厂一座94.5米高的造粒塔(化肥生产中的一种设备)上。当时,塔内23名工人在28米塔高处给塔内壁粉刷防锈漆,一名工人意外坠入塔底时,带下的防锈漆洒在塔底的高温照明灯上,灯温引起大火,慌乱中又有多人从高塔半腰坠入塔底大火中。

  记者在塔内看到,塔底呈锥形,地上全是烧毁的木炭。抬头往上看,塔半腰横七竖八挂着竹板架,这就是施工平台,平台下方挂着吊箱。“工人们就是在吊箱里施工,吊箱离塔底有28米高,工人从那样的高度掉下来就会摔成重伤,再加上火烧,活下来是命大啊!”现场一位姓李的工人说。

  目击一声巨响,高塔里全是火光

  “昨天,我正在厂里参加生产培训,突然听到‘哐’的一声巨响,因为当时正下雨,大家还以为天上打雷,可推开培训教室窗户时,高塔内却火光冲天。大家赶快戴上安全帽去救人。”采访中,该厂一职工张某说。

  还有一位老工人说,他也是听到响声后看到了大火,他的第一感觉是出事了,也赶快往高塔跑。到了塔前,却没有办法救火,“没有人能进得去,尽管听到塔内有非常惨的‘救命’声,可大家干着急没办法,就在大家等待消防人员到来的时候,有人逃了出来。他们一个个满脸红黑,被浓烟呛得说话非常困难。听他们说,塔底还有很多工人被困,厂内的人更急了。”

  解救塔壁上切开一个大口子救人

  7时35分,闻喜消防大队接到厂方报警,8时许,数十名消防官兵到达化肥厂。“我们到达时看到高塔内到处冒红光,顶部通风窗里冒烟。厂方一会儿说困了10人,一会儿说困了15人。不管多少人,我们还是立即投入灭火。高塔几乎是密闭的,水枪只能从一个小孔里向塔内打水。看效果不好,大家又爬到塔体二层一个平台上灭火。9时许,塔底及塔身的火得到控制后,立即对被困人员进行营救,但塔底只有可容一个人进出的小圆口。万般无奈之下,大家只好在塔壁上切开一个大口子救人。”闻喜县消防大队马队长说。

  调查属意外事故,已控制5名责任人

  事发后,闻喜县公安局民警很快赶到了现场,经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意外事故,警方已控制了5名责任人。

  据当地警方调查,丰喜集团闻喜复合肥公司工程由山西省省建一公司承建,工程又被省建一公司转包给河南长垣县一个施工队。死亡的8个人中,除一名是省建一公司人员外,其他都是河南农民工。为了更好地调查事发原因,警方昨晚已对包括河南工头在内的5名责任人进行了控制,当地政府也已通知死亡家属前来处理后事。

  目前,事故调查组已经成立,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采写:本报记者禾嘉特约记者吕乃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