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近50家网站签自律公约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6:0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康健)昨天,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等近50家网站首批签署了《北京网络媒体自律公约》,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公约内容如下:

  为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推进北京网络媒体行业自我约束、自我规范,不断提高网络媒体的社会公信力,促进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及协会各成员网站共同制定本公约。

  一、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以文明办网为荣,不文明办网为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致力于传播弘扬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内容的新闻信息,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服务。

  二、认真遵守宪法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坚持网站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坚持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拒绝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伤害民族关系和宗教信仰的新闻信息。

  三、坚持网络传播的真实性、客观性、公益性原则,严格规范新闻信息稿源,恪守新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杜绝任何形式的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侵权新闻、低俗新闻和虚假广告。

  四、遵守社会道德规范,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不刊载不健康文字和图片,不链接不健康网站,不提供不健康内容搜索,不发送不健康短(彩)信,不开设不健康声讯服务,不运行带有凶杀、色情内容的游戏,不登载不健康广告;不在网站社区、论坛、新闻跟帖、聊天室、博客等中发表、转载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和音视频信息。

  五、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秘密,切实保障公民个人隐私权,维护公民上网的合法权益,主动引导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文明上网,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

  六、弘扬“敬业奉献、诚实公正、清正廉洁、团结协作、严守法纪”的职业精神,加强对网站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努力提高网站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感,树立和维护网络新闻信息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七、建立、健全网站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强化监管、惩处机制,自觉接受政府部门的管理,主动欢迎社会的监督和批评,对政府部门和网民等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限时整改。

  八、尊重网络媒体的信息产权和知识产权,坚决抵制任何侵权、盗版行为。遵循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原则,坚决抵制网站之间的恶性竞争,加强业界之间以及业界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九、签约成员和谐相处、相互监督、互助共进。签约成员之间发生争议时,各方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以协商方式进行解决。

  十、北京网络媒体协会负责监督签约成员履行本公约,并根据本公约以及签约成员制定的《北京网络媒体自律公约实施细则》和《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规章》,成立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对签约成员进行评议和仲裁。

  十一、本公约自即日起施行,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首批签约网站:

  千龙网、首都之窗、京报网、北京广播网、北京电视台网站、北青网、北京晨报网、北京娱乐信报网、北京现代商报网站、北京新闻网

  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TOM网、中华网、首都在线、焦点网、凤凰网、雅虎网、百度网、和讯网、西祠胡同网、西陆网、中国搜索、博客网、中华传媒网、搜房网、空中网、大旗网、奇虎网、天天在线、掌讯、联合网视、金融界

  首都文明热线、北京文化热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网站、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网站、《前线》杂志社网、北广传媒网、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网站、《北京支部生活》杂志社网站、中国大学生网 2006年4月12日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