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300多名地下仵工非法从事殡葬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曾卫康 通讯员 文燕媚) 清明时节是地下“仵工”的活跃时期。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目前,广州市地下“仵工”有300多人,他们常与殡葬执法队打“游击”,甚至冒充殡仪馆工作人员,扰乱殡葬秩序。广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负责人呼吁,地下仵工是管理的难题,应尽快出台修订的《广州市殡葬管理规定》,明确殡葬执法队的处罚权。

  2000年~2005年,广州市殡葬监察队伍依法查处违法尸体土葬共51宗,依法查封丧葬用品店共11间,平去番禺区部分山头的“二次葬”坟墓100多座。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殡葬管理规定》(送审稿)在深入开展立法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正上报给市政府。市政府已将其正式列入2006年度广州市地方性法规立法正式项目,准备上报市人大审议。

  现象:棺材佬城乡接合部“揽活”

  目前,广州市地下“仵工”有200~300人,主要活跃在白云、黄埔、芳村、番禺、花都、增城、从化一带。一般来说,地下“仵工”分为祖传、兼职、聘请外地工等三种,“头”一般是本地人,雇几个外地人,经常在一些医院里打听死人情况。地下“仵工”还吹嘘能够为丧主提供“一条龙”殡葬服务。

  丧主蔡某介绍,他在医院为亡父交纳医疗费时,有个人递上卡片,声称“可随时派员上门办妥亲属后事所涉的一切事务”。

  蔡某拨通名片上标注的电话号码后,一名自称是殡仪馆员工的何某挂着标有“海珠民政”字样及个人照片的工作牌,立即上门来办理蔡老先生的后事。蔡某觉得不对劲,遂投诉。何某被公安带回派出所调查。据其交代,事前,何某请蔡某填写了一份所谓的“委托书”,从蔡某手中拿走7000元费用。其受理蔡老先生的殡葬总费用是1万元。

  据了解,在白云等一些城乡接合部的医院,民政部门发现地下“仵工”惯用的手法是进入医院拉客、抢尸体,将一些病危的病人偷偷拉出医院。

  执法:曾经遭遇丧主当面“上香”

  “在过去,广州乃至广东人,最缺德就是挖人祖坟。”殡葬执法大队负责人说,殡葬执法作为政府一个职能,要保证广州市火化率100%,就要“在其位,谋其政”。丧主甚至当面给我们“上香”诅咒我们,我们也要坚持殡葬执法,不能漏掉一个尸体,该起棺火化的火化,该平坟的平坟,该保护有价值的坟墓就要保护。

  该负责人介绍,地下仵工是管理的难题,修改后的《广州市殡葬管理规定》将明确殡葬执法队伍的处罚权,发现地下仵工和偷运尸体等违法殡葬行为,将可对其实行处罚,且罚多少、如何罚将有法可依,可操作性更加强。

  广州市殡仪馆严正声明,从未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代办殡仪中介服务,广州市殡仪馆的员工统一穿工作服和佩戴广州市殡仪馆的工号牌,请广大办丧群众注意甄别。

  调查:殡葬业利润空间既隐且大

  地下“仵工”收费如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收费也分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价格从6000到8000元,甚至过万元,在丧事进行的过程中,还巧立名目。

  地下“仵工”包办的项目有:帮死者擦身、穿衣服、包车安排亲戚朋友来往殡仪馆、开追悼会、买原木棺材等。

  而据了解,在我国,运尸、火化和寄存3项服务的收费由物价部门决定,所以,由市场调节价格的殡葬用品和墓穴利润空间最大,一些殡仪馆一度依靠出售骨灰盒为生。

  而在公墓领域,如果按面积计算,它的价格已经远高于房地产平均水平———1亩地大约可造墓300个,每个可售价5000元。

  据民政部披露,2004年,中国火化遗体436.9万具,按平均每人最低消费1500元人民币计算,中国每年殡葬行业的市场经营额约65.5亿元。而《中国民政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殡葬事业收入达75亿元,盈利总额10.98亿。

  反思:民生产业如何规范更透明

  殡葬业务在国内属于垄断行业。对于外界认为殡葬行业暴利,广东省社会科学界有人士认为,我国有关殡葬行业的法律法规长期空白,都是沿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条例、规范,已经不够,需要正式的《殡葬法》。殡葬行业内部是采用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模式,在如今市场经济大环境之下,我们应该引进市场经济运营理念,引导殡葬行业逐渐向市场经济模式转变。

  有识之士认为,香港的人口与广州差不多,但是,全香港有6间殡仪馆,5个火葬场,火化率长期保持在70%以上。

  近几年,各地进行了一系列有效的改革,殡葬行业大量的收费项目被清理,价格也普遍大幅下降。作为事业单位,它直接介入本行业的经营和管理;而作为产业,它又是公众心目中的公益事业,因此,如何建立更加规范和有效的监管机制,使殡葬行业收费、运作更加透明,将是今后改革的关键。

  “仵工”,广州人称为之棺材佬,绳一系,棉袄一披,背上尸体就上路。多少年前,办丧事总少不了这样一类被称作“仵工”的人帮忙。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地下仵工就已经存在。他们平时种田,有丧事时赚点外快。

  1998年,广州市全部实行火化,仵工成为非法职业。

  地下仵工五宗罪:

  一、非法敛财。

  二、棺材上街,大搞路祭。

  三、进入医院抢尸体、强拉客。

  四、乱埋乱葬,风景区内设“鸳鸯墓”。

  五、吹嘘能够土葬,结果还是被起棺火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