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环保局长称中美将建立基金消除废弃物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环保局长称,中美计划在2008年之前建立相关基金,消除危险废弃物污染。

  “智慧之门永远敞开。”4月11日,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局长史蒂芬·约翰逊在清华大学所做的演讲一开始就引用了美国国父富兰克林的名言,他谦称自己是一名渴望交流的学生。

  现年55岁的约翰逊可谓专业型环保官员,他在EPA中工作了25年,2005年5月被任命为局长。这是最近7年以来,EPA局长首次访华,美国环保局发布的新闻公告称,约翰逊这次访问将为全球环境合作开辟新篇章。

  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出访美国前夕,中美在贸易以及

知识产权方面的讨论相当引人注目。实际上,中美的多方位合作已经超越单纯的经济领域,在环保方面低调而有实效的交流,成为双方长期互利合作的亮点。

  “中国和美国作为对全球经济做出主要贡献的两个国家,对全球环境健康的作用至关重要。”约翰逊说,他此行的目的是和中方环保官员讨论如何增强合作,并视察现有的中美合作项目的进展。

  分享经验和科技

  约翰逊在演讲中放在首位的危险废弃物处理,是中美环境合作中最为深入的领域。约翰逊和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进行了会谈,4月10日,EPA和国家环保总局通过了《关于危险和固体废弃物管理合作的战略》,并签署《关于危险和固体废弃物管理合作的附件》,其主要内容是在多氯化联苯基(PCB)的放置和处理方面的合作。

  根据这一协议,中美两国环保机构将于今年12月之前,在中国大约61个已经确认的PCB掩埋点实施清除计划。双方计划在2008年之前在中国建立清除基金,以修复中国以往和现有的危险废弃物污染。

  对PCB的处理主要是由《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规定的,2004年11月该公约正式对中国生效。公约中首批规定的滴滴涕、灭蚁灵等12种对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最具危害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将在中国逐步被削减、控制和淘汰。

  约翰逊说,美国在PCB的放置、储存和处理等方面有很好的政策和管理实践,作为公约成员国应当和中国分享经验和科技。

  4月10日,除了和中方官员会谈,约翰逊还拜访了北京天坛医院,EPA和国家环保总局将开始在该院共同行动,减少汞产品的使用和废弃,并向其他医院推广。同时为了帮助北京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美国希望和中国分享行之有效的废气排放控制准则和相关科技。这一合作已于去年11月开始,由EPA帮助北京进行20辆公共汽车的改造。

  援助云贵清洁燃烧项目

  丽江和上海是另外两个EPA在华帮助项目集中的地方。在清华大学做完演讲后,约翰逊赶往机场飞赴云南丽江。EPA在那里有一个先期支持项目,主要是促进家庭做饭和取暖的能源使用更加清洁和安全。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由于在做饭和取暖中燃烧木材、煤和农作物废弃物,每年造成全球100万人死亡,其中很多是妇女和5岁以下的儿童,中国在其中占40万。不过中国在控制这一趋势方面成效突出,通过之前数十年推广的两亿多个能效燃炉,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这一领域的世界领先者。

  EPA在云贵两省有两个相关援助的项目。云南丽江的项目由云南省大自然保护协会具体负责实施,目标是在10年里将农村对木材的烧用减少75%,以其他能源代替。而贵州的项目则由中国疾病防控中心涉及环境相关疾病的部门执行,它们都由EPA提供资金援助。

  在上海,约翰逊将参观外高桥火电厂减少污染物排放的节能技术,以及上海外高桥港口。在EPA的支持下,上海港务局和美国加州港务局将开始下一期的合作,减少港口污染物排放。

  约翰逊访华期间,EPA将与上海市环保部门宣布开始实施“空气质量预测和公共通知系统”。这一做法借鉴了美国AIRNow系统的经验,该系统在美国300多个城市实施,在网上随时发布相关空气质量信息,指导公共行为。“不久后,中国公众只要点击鼠标,就可以得到空气质量的实时消息。”约翰逊说。

  平衡经济发展和环保要求

  中美双方的合作正在从单个城市向全国扩展。约翰逊透露,中美今年将集中进行淮河部分流域的水管理合作,分享研究经验,以便更好地理解水体污染状况,以及和世界卫生组织一起实施城市地区的“水安全方案”,促进中国的清洁水供应工作。此外,EPA还将和中国环保总局开展人员培训合作。

  在国际层面,中美等6个国家去年7月成立了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伙伴关系组织,今年1月举行第一次会议。虽然该组织遭到《京都议定书》一些成员国的反对,但有专家认为,该组织提高能效的思路与单纯数量化的减排温室气体相比,能更好地平衡经济发展和环保要求。该组织同时涉及政府部门和私人部门,约翰逊说,其中参与的公司占世界工业生产和发电行业的大部分。

  不过,经验的交流不是单向的,美国也从中国学习有关的环保经验。约翰逊赞赏中国环保总局设立的地区环境监测中心,在不同省份之间提高了环境政策的协调。他表示,EPA将在美国设立兄弟项目,在三藩市、芝加哥、费城等6个美国城市的EPA地区办公室之间加强交流。

  约翰逊说,他对中国“

十一五”规划中的环境部分印象深刻,过去单纯从经济增长角度衡量国家的发展,现在已经认识到经济和环境是一体的。EPA今后将更多地和中国各级政府部门,包括环保以外的部门加强合作。

  约翰逊强调,增强政策透明度,促进公众、私人部门、非政府组织和其他政府部门对环境工作的了解,加强全社会的环境对话非常重要。(本报记者 刘波 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