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剩饭菜处理设备有望进入沪上菜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4月13日消息: 将剩饭剩菜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就能变成营养价值高的有机肥料,现在沪上已经有了将这个过程“系统化”的企业。据了解,这种变废为宝的设备还有望引入上海的菜场,以解决每天各大菜场大量的残留垃圾。

  昨日,记者在这家设备厂中看到了3台酷似发电机的装置,它们一天可处理3吨餐厨垃圾。泔脚运到后,工人将它们倒入机器,经过48小时的漫长“消化”,用60-80℃左右的
高温杀灭其中的有害细菌,处理完成后,加上其它配料就可生产出10吨高质量的有机肥料。昌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承中良告诉笔者,全部处理结束后不会产生新的废水和废油。

  另一间厂房的地上,堆着一座座咖啡色的“小山”,工程师黄永鑫介绍说,这就是剩饭剩菜经过处理后产出的肥料。笔者把那些比芝麻粒大不了多少的有机肥捧在手里,原本酸臭难当的餐厨垃圾,经过48小时的“神奇循环”后,已经基本没有味道了。承中良告诉笔者,现在每天能够生产10吨左右的肥料,等下半年另外7台新机器到位后,日产量将有望达到30吨,目前这批由剩饭菜转化而来的有机肥供不应求。

  “下一步,我们希望将这套设备引入上海的露天菜场和新建的标准化菜场。”承中良说,不过他也坦言,目前回收到的泔脚“品质”不高。笔者打开一个塑料筒,只见里面全是从饭菜中分拣出的塑料袋、筷子、碎玻璃等,甚至有整块的一次性台布,“希望顾客能够在用完餐后自动将普通垃圾与剩饭剩菜分开,也能方便后期的环保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