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甘肃一名县政协委员非法经营陈化粮被批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13日电(记者 姜雪城)甘肃省广河县政协委员马某因非法经营陈化粮,日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被批准逮捕。其负责的饲料公司从宁夏竞买到的6000多吨陈化粮,除1000多吨分别流向广西和宁夏两地外,剩余均去向不明。

  据灵武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介绍,2005年3月18日,灵武市工商局得到线索举报,在当地一家粮食加工企业查获了100多吨陈化水稻,并将案件移交灵武市公安局。经市公安局经
侦大队进一步追查,发现这100多吨非法倒卖的陈化稻谷全部来自甘肃省广河县正良饲料有限公司。

  2006年1月24日,灵武市警方抓获了正良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某,经审讯查实,2004年10月至2005年1月,这家具有陈化粮购买资质的公司先后从宁夏粮油批发市场竞拍到陈化粮6000多吨,其中900多吨非法倒卖到了广西南宁市、100多吨非法倒卖给了灵武市粮食加工企业,其余均去向不明,很有可能流入了其他省区的口粮市场。

  陈化粮中的黄曲霉菌代谢会产生一种叫黄曲霉素的剧毒物质,其毒性远远超过氰化钾和砒霜,而且还有很强的致癌性。为防止陈化粮流入口粮市场,国家相关部委曾专门印发《陈化粮处理若干规定》,明确限定陈化粮只集中用于酒精、饲料等生产,必须对陈化粮销售、加工实行封闭锁定运行的机制,建立从销售到使用各个环节的监管责任制,加大监管和打击陈化粮倒卖的力度。

  2006年3月2日,身为甘肃省广河县政协委员的马某在宁夏被批准逮捕。鉴于案情重大,3月16日此案移交银川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目前正在全力加紧追查。(完)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