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山泥人昨天在锡首度站上拍卖台,《团阿福》拍得全场最高价———1.2万:泥人值不值这个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21 江南晚报

  莫雨叶风

  惠山泥人无锡首次义拍八件大师作品全部拍出

  随着拍卖师的槌子响亮的落下,惠山泥人又创下了新的历史。

  作为非物质遗产的惠山泥人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昨天,惠山泥人在无锡首度站上拍卖台义拍,所拍得款8万多元全部捐赠给无锡惠山泥人传统工艺保护专项资金。

  惠山泥人大师代表作品义拍活动是中国(无锡)吴文化中的一大亮点。8位工艺大师捐出了各自的得意之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喻湘涟、王木东、柳成荫、王南仙分别捐出了《团阿福》、《齐白石》、《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和合二仙》,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李仁荣、王国栋、陈荣根、马静娟分别捐出了《有鱼———“有余”》、《喜从天降———麒麟送子》、《愚公移山》、《杂技》。

  在薛福成故居后堂内举行的惠山泥人义拍过程非常激烈,共有20多个买家参与竞拍。第一号拍卖品是王木东的作品《齐白石》,买家举拍非常踊跃,经过几轮较量后,手举9号牌的买家以9000元拍得该作品。当第三号拍品喻湘涟的《团阿福》时,场面更加激烈。价格从6000元一路冲上1万元,这时全场只有6号和10号两位买家在较劲。随后又经过了六轮的角逐后,来自海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6号买家以1.2万元的价格拍下这件作品,也是全场的最高价。全部作品拍得75200元,和无锡市中山拍卖有限公司的税后佣金6942元钱一起捐给惠山泥人保护基金。

  在义拍现场还举行了惠山泥人大师捐赠作品签约仪式,大师与政府代表签约,一签三年。惠山泥人义拍活动今后将每年举行。

  惠山泥人“身价”该多少

  昨天拍卖会上,1.2万元的最高价平了惠山泥人的最高拍卖记录。拍卖,当市场手段与传统工艺品接轨时,它将给惠山泥人的未来带来些什么呢?

  拍卖:能否为惠山泥人定价对于惠山泥人的市场走向,无锡惠山泥人厂厂长沈大授有自己独特的理解方式。他说:惠山泥人不能全部走市场路线,因为一旦迎合市场需求就会发生变异,自身的特色就会消失,所谓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要保护其原汁原味的地方特色,因此他并不主张惠山泥人完全市场化。不过,他对拍卖这种提升高品质泥人作品价值的市场手段表示认可。沈大授承认,宜兴紫砂很擅长炒作,通过拍卖一方面提高了紫砂的知名度,也提升了紫砂佳作的市场价值,拍卖本身就是一个很有力的炒作手段,而惠山泥人至今也只有喻湘涟、王南仙两人的一件作品曾在北京委托拍卖过,也就是那次创下了1.2万元的最高拍卖价。那么,惠山泥人之前为何不进行拍卖呢?沈大授表示,这需要一定条件的,比如说市场对惠山泥人的认知程度,对大师们的认可程度,这需要积累。

  无锡市中山拍卖有限公司张卫新说,这是公司从事艺术品拍卖两年来首次拍卖惠山泥人,随着惠山泥人知名度的扩大,其拍卖价值肯定存在提升的空间。

  就这次拍卖结果看,今后由拍卖公司自行组织惠山泥人的专场拍卖也不无可能。

  1.2万元:物有所值还是物待增值据中山拍卖有限公司透露,这次8件拍品的平均估计在8000元左右,由于是首次拍卖,起拍价仍走低为6000元,仅接近于目前惠山泥人市场优质品的市场价值,并不能体现出真正的拍卖价格。记者也了解到,即便1.2万元的价位在艺术品拍卖中一点也不高,相比紫砂的60万元,更是相去甚远。

  喻湘涟、王南仙两位大师告诉记者,那件《团阿福》一直以来都是市场非卖品,目前只有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台湾汉声杂志有收藏,在市场上是买不到的。对她们而言,这件作品其实是无价之宝,这次也因为是义拍性质才参与拍卖,1.2万元不能代表它实际的市场价格。对于这次拍卖结果,两位大师表示,惠山泥人的拍卖价格还没赶上国外艺术市场的消费水准线,惠山泥人的价位肯定还具有上升空间。

  去年曾经在宜兴参加过拍卖的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李仁荣对惠山泥人拍卖一事举双手赞成。对于拍卖结果,李仁荣表示,他的作品是纯手捏作品,9000元的拍卖价其实是低于他的心理价位,说明市场对于惠山泥人艺术价值的认知还不足。

  市场:谁来为惠山泥人“埋单”昨天的买家中有不少以民营公司性质参拍。以1.2万元拍下《团阿福》的海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华海燕表示,她就是冲着这件作品来的。作为一个民营文化公司的经营者,应该关注无锡的文化产品,关心无锡的文化事业。此次拍卖的意义就在于让市民也可以为保护惠山泥人出自己的一份力尽一份心。

  那么,惠山泥人的私人消费市场又在哪里呢?10号买家居女士就是惠山泥人的个人支持者。来自高邮的居女士是一位医生,在无锡定居三年,事前看到义拍作品的介绍后,对那只憨态可掬的《团阿福》情有独钟。居女士说,我觉得要买就要买大师的作品,却不知道市场上通过什么渠道可以买到大师的作品。参拍前,居女士的心理价位是1万元,但在最后的竞拍中遇到了对手,以相差200元的价位惜败于海通。事后居女士说,如果下次还有类似的拍卖,我肯定还会参加。据悉,昨天参加拍卖的买家有20多家,私人参拍者占三分之一。

  义举:能否助惠山泥人传承这次义拍活动的所得将全部纳入惠山泥人传统工艺保护专项基金。泥人厂厂长沈大授告诉记者,目前惠山泥人厂的工艺师约20人,能从事手捏泥人的工艺师只有10人左右,因此惠山泥人的传承已成为眼下当务之急的问题。近年来全厂新进的大专生只有三四个人,更难的是如何留住这些大学生?沈大授说,民间工艺要达到一定的工艺水准是要年月的积累的,因此传承需要一个过程一段时间,而目前泥人厂的年人均收入只有1.2万元,凭什么来吸纳学徒,更凭什么来长时期留住学徒呢?这次义拍可以说是政府和民间共同扶植惠山泥人一个新举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