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开发占用风景区水域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29 青年时报

  据新华社 山水景观房产,一直是房地产商的“王牌”,尤其是风景区内涉及水域的房产,更是受到广泛的追捧。浙江省政府日前对这些倾向果断叫停。

  “圆临水而居之梦”“临渊而渔、临水而居”“将绝佳山水风光同时占有”……近年来,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大打风景区生态居住的概念,诱人的广告语令不少人魂牵梦绕。浙江从坚决维护和发挥水域在防洪、排涝、蓄水、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应有功能出发,对房产开
发等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用风景区内水域一律叫停。

  浙江省政府指出,今后城市建成区改造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旅游度假区等区域性建设,涉及水域的,要符合水域保护规划的要求;需要调整水域的,要事先编制水域调整方案,并经过科学论证,征得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同意。

  从严控制房地产开发、商业旅游开发等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用水域。尤其是以下九类水域实行特别保护,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占用,包括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内的水域,城市规划区内维护生态功能的主要水域,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水域,蓄滞洪区内的水域,省级河道,行洪排涝骨干河道,10万立方米以上的水库,50万平方米以上的湖泊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重要水域。

  对于一些建设项目必须占用水域的,浙江省政府也给出了明确应对措施。凡是建设项目占用水域的,要根据所在地水域保护规划的要求和被占用水域的面积、水量和功能,由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兴建替代水域工程或者采取功能补救措施,也可以向行政主管部门缴纳占用水域补偿费,由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占用水域补偿费标准,依照当地同类建设项目用地价格、替代水域工程造价或采取功能补救措施的费用确定。而且,行政主管部门对建设项目占用水域进行审查时,要依法组织听证,听取利害关系人和社会公众的意见,论证合理性和可行性。

  建设项目需要临时占用水域的,要向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承诺书,并经其审查同意。承诺书要明确占用期限、范围、用途等。临时占用水域的期限不得超过两年。但可以允许延期一次,延期不得超过一年。临时占用水域期满后,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必须恢复水域原状。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