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识到位 物资充沛 锡林郭勒草原休禁牧很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4 月12日消息 (记者郑颖、锡林郭勒台记者宋红梅) 四月的锡林郭勒草原春寒料峭但安详静谧,进入休牧禁牧期的草原正在休养生息,牧民们已经自觉地把羊圈养在自家的棚圈里。

  4月10号,记者走访了锡林浩特市宝力格苏木和阿尔善宝力格镇。静静的草原上,没有看到一只羊、一头牛。勤劳的牧民们正在家里的棚圈内忙碌着。在阿尔善宝力格镇那仁宝
力格嘎查牧民额.苏伊拉家,记者看到他家院里堆满了饲草料。额.苏伊拉夫妇正忙着给羊群喂玉米饲料,撒着欢儿的羊群奔向料槽,香甜的咀嚼着颗粒饲料。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的额.苏伊拉告诉记者,他家共有6500亩草场,现已全部休牧。说到草原的变化,额.苏伊拉感触颇深:“我从小在这里长大,过去草场很好,但是2000年,几乎是寸草不生,光秃秃的,通过这几年围封禁牧,草原一天比一天好了,尤其是今年,草原更有好转了。”

  嘎查长达乎巴雅尔说起牧民们对休牧禁牧的认识时说:“前几年牧民对休牧禁牧不接受,经常有偷牧显现发生,草监局的和嘎查领导几乎每晚巡逻。现在,牧民们都自觉休牧。也认识到休牧禁牧对保护草原的好处。”

  物资保障是确保春季休牧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为此锡林浩特市开辟绿色通道,保证休牧补贴饲草料及时足额到位,采取为牧民发放饲草料和现金补贴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了牧户饲草料缺口和当前奶牛养殖户面临奶牛生产的实际困难。今年,锡林浩特市休牧面积为2068万亩,涉及全市5215户牧户。截至目前,粮食部门已向各苏木镇场运送饲料玉米7342029.5公斤、精饲料522090公斤。同时为避免国家补贴资金不能按时到位,给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锡林浩特市提前从银行贷款,等休牧工作结束后,按补贴饲料领取情况,剩余部分再发放现金补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