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朗首次提炼出浓缩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4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伊朗首次提炼出浓缩铀

  

  4月11日,一个浓缩铀样本在伊朗东北部圣城马什哈德展示。新华社发

  

  

伊朗首次提炼出浓缩铀

  4月11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东北部圣城马什哈德宣布,伊朗“已经加入拥有核技术的国家俱乐部”。新华社发

   伊朗前总统哈什米·拉夫桑贾尼11日在德黑兰接受科威特通讯社的采访时称,伊朗已经利用164台离心机首次成功地提炼出浓缩铀。当天晚些时候,伊朗总统穆罕默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证实了这一消息,并宣布伊朗“已经加入拥有核技术的国家俱乐部”。

  这一消息引起西方国家强烈震动,他们指责伊朗“逾越了红线”,紧张的伊核问题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浓缩铀浓度达3.5%

  陪同艾哈迈迪-内贾德视察的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随后在马什哈德举行的会议上宣布,伊朗已经成功生产出110吨六氟化铀气体,这一产量几乎是去年全年60吨总产量的两倍。利用六氟化铀气体,伊朗成功地生产出浓度达到3.5%的浓缩铀,可以用作民用核电站的燃料。

  这些浓缩铀是位于中部城市纳坦兹的铀浓缩工厂生产出来的。他同时宣布,在今年年底前,伊朗的离心机数量将达到3000台。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表示,伊朗将使提炼浓缩铀的水平达到工业化生产的规模。但他同时重申,伊朗的核计划将不会用于制造核武器,同时愿意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义务和权利,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与核查。

  国际社会反应强烈

  浓缩铀可以作为民用核电站的燃料,但纯度超过90%的浓缩铀可被用来制造核武器。伊朗宣布成功提炼出浓缩铀后,国际社会反应强烈。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国际社会给伊朗提供了“改正错误的机会”,但伊朗政府的举动表明其“更加孤立于国际社会”,正在“向错误的方向前进”。美国将和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及德国进行磋商,讨论针对伊朗的下一步行动。但是他并没有说明美国是否将寻求立即对伊朗实施制裁。

  英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指责伊朗政府公布的这一消息“无助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

  以色列却出言谨慎,认为外交仍是最佳选择。以色列资深政治家佩雷斯接受以色列电台采访时说,“美国已经把这一问题置于首要(政治)日程。我不建议我们介入其中。”

  巴拉迪将赴德黑兰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于13日访问德黑兰,伊朗政府在他访问前夕宣布这一消息显然并非巧合,而是要在巴拉迪来访前锁定筹码,彻底表明伊朗不可能再中止浓缩铀的活动,任何谈判都将在这一前提下展开,否则伊朗将不会接受原子能机构和西方国家开出的谈判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宣布提炼出浓缩铀可能会使紧张的伊朗核问题再次升级。对西方国家来说,这显然是德黑兰公开向他们发出的挑战,必须采取措施予以回应。

  巴拉迪将在4月28日再次向安理会报告伊朗履行原子能机构有关决议的情况,安理会将根据他的报告决定下一步措施。如果巴拉迪的报告对伊朗不利,那么美国和欧洲国家很可能要求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实施经济制裁的可能性将被摆在桌面上。(新华社4月12日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伊朗自称拥有秘密武器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11日电(记者张胜平徐俨俨)据当地媒体11日报道,伊朗武装力量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侯赛因·费卢扎巴迪10日称,伊朗目前拥有敌人所不知道的秘密武器,这些武器将让敌人感到难以置信。

  费卢扎巴迪说,伊朗军队最近在波斯湾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演习的重要性在于,伊朗用国产武器向世界展示了实力,而这些武器仅仅是伊朗武器库中的一小部分。他指出,敌人没有对伊朗军事实力作出正确估计便随意发出战争威胁,现在终于意识到“伊朗是个强大的国家,并不是好惹的”。

  费卢扎巴迪说,这次军事演习是为了加强伊朗的国防力量,演习向全世界传递的是和平的和友谊的信息。

  美国《纽约人》杂志最近披露,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官员们正在秘密制订对伊朗重要军事目标实施空中打击的计划,目标可能包括位于纳坦兹的铀浓缩工厂和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这些报道迅速引起伊朗国内的强烈关注。

  伊朗军队于3月31日至4月6日举行了为期1周的大型军事演习,并数次显露新型武器,引人注目。

  新闻分析

  伊朗距离核武还有多远

  提炼浓缩铀的技术过程非常复杂,需要多台以超音速旋转的离心机协调配合。现在伊朗成功地提炼出可以用于核电站燃料的浓缩铀标志着伊朗的核技术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对伊朗核能工业来说是一项“重要突破”。

  美联社援引核问题专家的分析说,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已经能够生产出供核电站运转的足够的浓缩铀,距离制造核武器更是非常遥远。如果要生产出制造原子弹所需的高浓度铀235,需要数千台离心机连续工作一年甚至数年。

  但是,伊朗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启动3000台离心机,届时,伊朗提炼浓缩铀的能力将大大提高,这引起西方国家更大的担忧。专家分析说,如果3000台离心机同时运转,那么在最快的情况下伊朗只需要一年时间就能生产出制造核弹所需的浓缩铀。

  此外,伊朗生产六氟化铀气体的能力也令西方震惊。如果伊朗有关生产出110吨六氟化铀的言论属实,那么这些材料足以制造10枚以上的原子弹。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驻原子能机构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伊朗掌握了浓缩铀技术,就会距离制造原子弹越来越近。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