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源潮:积极鼓励科技创业 推动江苏率先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4月10-12日,省委书记李源潮就怎样加快自主创新,推动科技创业问题,在南京市、省科技部门和重点高校科技创业园区进行调研。李源潮指出,江苏具有科教人才的明显优势,科技创新能力强,要借助这一优势加快推进科技创业,让潜在的先进生产力转变为现实的先进生产力,推动江苏又快又好地发展。

  10日上午,李源潮考察了南京江宁区部分科技型企业。江苏博特新材料公司是由省
建科院建材研究所改制建立的民营企业,自主开发生产的混凝土外加剂产品应用于多项国家重点工程。李源潮十分关注改制带来的新变化。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企业的研发投入从改制前的100多万增加到了3000多万;科研队伍由原来的10多人扩大到了60人。当年国有科研单位的一批研究人员,已经“下海”成为紧贴市场需求研发生产的科技企业家。李源潮一边察看各种新产品,一边现场总结企业成功发展的路径。“依托改制后的科研单位创办科技企业,自己研发、生产、扩张,这是推进科技创业的一条好路子。”他赞赏地说,江苏博特真正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单纯研发转变为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把科技成果变成了科技生产;二是由科研事业单位转变成科技型企业;三是科技人员转变为科技企业家。李源潮感慨地说,江苏拥有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要解放思想,让有本事的领头人走出校园,创办科技型企业。大学教育也要以能培养具备创业能力和素质的企业家为荣。南京汉德森科技公司专门从事半导体照明设备的研发生产,海归博士梁秉文作为技术带头人,拥有了企业12%的股份。李源潮对此表示肯定。他说,科技生产力的核心是科技人才,要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首先就要认识科技生产力的价值,认识科技人才的价值。由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参与创办的中圣集团凭借其领先的热管产品和技术,在短短数年内成为境外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李源潮对企业通过“提升型创新”推进科技创业的做法表示肯定。

  12日上午8点,李源潮一行就来到江苏金智科技公司考察。这是由东南大学科研人员领衔创办的以电力自动化为特色的软件开发企业,短短几年就实现年销售收入7亿元。李源潮兴致勃勃地察看了公司开发的高校门户信息软件,与一群年轻的开发人员亲切交谈。他十分关切研发人员的收益,仔细询问企业建立了哪些好的激励机制来吸引海内外人才。当听说公司对高级管理人员设置了股权和期权,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发挥,特别是去年我省加快发展软件产业以来,公司发展更是得到了许多政策性实惠时,李源潮十分高兴。他勉励企业不断抢占新的市场领域,拓展软件国际市场。随后,李源潮来到我省高校第一家上市企业南大苏富特集团,他了解了企业经营运作情况,称赞企业“实力强、成果多”,希望他们改革经营管理机制,增强活力,让科研人员的创造力充分涌流出来;同时,要扩大产品覆盖面,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利用废弃的稻麦秸秆,制成了新型建材“零甲醛麦(稻)草板”,在南京林业大学速生木材与农作物秸秆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李源潮考察了用新型秸秆建材建成的样板房和生产线。南林大负责人介绍说,这样一家新型秸秆板材厂,能够消化10万亩农田的秸秆,而且新型建材的价格也不贵。“循环经济,废物利用。”李源潮高兴地说,高校就是应该开发这种应用型的项目。江苏有3000万亩水稻田,可以为300个加工厂提供原料,这么好的产品应该加快推广,尤其要让投资者了解这样的科技信息和环保信息。

  调研期间,李源潮先后同南京市区党政领导和部分民营科技企业负责人、省科技主管部门、部分在宁高校负责同志及高校科技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李源潮说,从今天的三种类型的科技创业企业来看,科技创业主要有三条基本途径:一是依靠科技企业创业,二是依靠科技人才创业,三是依靠科研成果创业。江苏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怎么把潜在的先进生产力变成现实的先进生产力,这是我们进行自主创新的核心问题。这要靠两条,一是引进消化吸收,包括引进外资企业进行技术再创新,引进先进装备进行改造性再创新,引进人才进行发明型再创新,在“再创新”上大有文章可做。二是大力推进科技创业。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要围绕企业做文章。科技创业推进得怎样,一要看科技企业发展了多少,二是看科技人才在企业集聚了多少。

  李源潮指出,现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从事科技创业,还面临着各种无形的羁绊。这说明,我们创业的氛围还不够浓,思想还不够解放,对科技人才的价值认识还不够充分。江苏院士教授不少,但把科技成果变成现实生产力的科技企业家还不够,要鼓励有本事的科技人员大胆创业,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使科技人才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

  李源潮说,江苏的大学科技人才集中,创新能力很强,为江苏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保证和人才支撑。同时,江苏高校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还有巨大的空间。我们要制定有效的政策尤其是合理的利益机制,建立更有利于科技成果应用的创新体制和分配机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鼓励高校师生科技创业,推动江苏实现从农民企业家创业、民营企业家创业到科技企业家创业的跨越。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副省长张桃林,南京市市长蒋宏坤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4月10 12日,省委书记李源潮就如何加快自主创新,推动科技创业问题在南京进行调研。图为在江苏金智科技公司,李源潮书记饶有兴致地听取研发人员介绍公司开发的高校门户信息软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