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本月起推行公共服务行业办事公开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46 新华网

  除涉及秘密和隐私,公共服务行业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内容须通过网站或其他媒体发布

  新华网重庆频道讯 据重庆商报报道 4月12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了解到,本月起,重庆市公共服务行业将全部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学校、医院、水、电、气、公交等公用事业单位须通过该行业的网站、政府门户网站及媒体等,向市民公开其收费标准、收费依
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内容。

  公开信息要上网络或媒体

  据了解,近期重庆市部分公共服务行业已在逐渐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将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办事程序等信息公布于众,防止暗箱操作。目前,由于一些相关措施未跟进,仍有很多市民不知道该通过何种方式去了解这些信息。

  对此,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公共服务行业所有部门的信息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不属于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均要予以公开。本月起,各公用事业单位要逐步建设该行业的信息网站,或利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媒体对外发布行业信息。此外,各部门也可通过发放便民服务卡、办事指南、信息手册等形式,或在其办事大厅设置公共信息亭、电子触摸屏、电子屏幕等设备,方便前来办事的市民进行相关查询。有条件的部门,应开通网上投诉渠道,实行网上公开办公。

  学校要公示学费收取依据

  目前,在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的各所学校中,仅将学费价格等简单信息对外公布。但收费的依据是什么?保送生、特长生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是多少?这样的信息市民却难以了解到。

  对此,市政府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教育收费和招生考试等有关事项作为办事公开的重点内容。通过网络等方式,公布该校的办学资格、学籍管理办法和入学条件;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学生评先选优保送生、特长生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发放。此外,各校招生考试的政策、招生资格、考生资格、招生计划以及录取信息也须公布。

  医院必须公开药品价格

  据了解,有少部分已实行公开制度的医院,仅将该院医生的姓名、照片、专业特长等有关情况进行公布,供患者选择。市政府要求,各医院、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把药品价格和医疗服务价格作为办事公开的重点内容。同时,向患者提供医疗收费查询和医疗信息咨询服务,接受患者监督。

  此外,水、电、气、公交等公用事业单位要将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事纪律和办事时限等作为办事公开的重点内容。

  对可预见的、可能影响群众生活的有关事项,须提前告知市民。在制订、修改服务价格时,也应事先向市民公告。(记者 王端 实习生 邵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