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迪达斯”涉嫌丑化亚裔 杭州市场暂无这款限量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00 青年时报

   时报讯 碗盖发型、歪眼、朝天鼻和大板牙———丑陋形象的漫画形象,被赫然印在了新款限量发行的“黄色系列”阿迪达斯(Adidas)运动鞋的鞋舌上,鞋后帮上还印着一个“Fong”字,即中文“冯”。

  据《东方早报》报道,德国运动品制造商阿迪达斯的这一做法,引来美国乃至全世界亚裔人士的强烈批评,说这种丑化亚洲人的行为涉嫌种族歧视。

  该款鞋一经推出,互联网上便开始出现批评的声音。从日本、新加坡到中国香港,众人均在BBC和博客上讨伐阿迪达斯的丑化亚裔行为。

  昨天,记者在杭州各大商场阿迪达斯(Adidas)专柜未找到该款鞋。

   出自涂鸦创作人之手

  这款运动鞋由阿迪达斯公司和旧金山运动服装公司HUF联合推出,以“限量珍藏版”形式发售1000双,每双售价250美元,对象是阿迪达斯运动鞋的收藏爱好者。

  鞋舌上的漫画虚构形象名叫“Ray-Fong”,出自旧金山知名的涂鸦创作人贝瑞·麦吉(Barry McGee)之手。

  有一半中国血统的麦吉,其作品一直以颠覆传统著名,“RayFong”的形象在他以前的作品中也曾出现过。

  杭州找不到这款“阿迪达斯”

  昨天下午,记者找遍杭州各大商场的“阿迪达斯”专柜,没有找到新款限量发行的“黄色系列”阿迪达斯(Adidas)运动鞋。

  银泰百货“阿迪达斯”专柜售货服务员告诉记者,该款鞋在杭州还没有销售,日后会不会有货,也要看代理商的意思。记者采访了几名身着“阿迪达斯”的消费者,对此他们说法不一。

  杭州某大学大三学生小李,是个标准的“阿迪达斯”迷。“印这样的图案,设计者可能是为追求艺术和新潮,不会故意去突显种族歧视,我觉得大家没必要那么敏感。”他表示,如果喜欢,适合自己的风格,价格适中的话,会考虑购买。

  王小姐当场否决了李同学的话:“这样的设计一点也不时尚,图案明显就是在丑化亚裔。”王小姐说绝对不会去购买。

  记者随后联系了在杭“阿迪达斯“最大的代理商———锐利体育。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在长沙出差,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相关

  《东方早报》《阿迪达斯推辱华运动鞋遭华人谴责,公司辩解》2006年4月12日

  知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Adidas)因推出有辱华之嫌的运动鞋,已引起包括美国在内各地华人的抗议。阿迪达斯驻纽约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公司已经收到许多抱怨的电子邮件,目前有关人员正在着手处理这一问题。

  据美国《侨报》报道,这款新推出的运动鞋引起全美、甚至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亚裔人士的强烈不满。惹起争议的图案为黄色的卡通人物造型……容易让人联想卡通人是以亚裔为原型。一些华人社区人士进一步指出,这一卡通形象曾在过去辱华的卡通中出现,现在居然出现在知名运动鞋制造商的产品上,令人不能容忍。

  记者就此事致电阿迪达斯公司驻纽约办公室。据一名男性工作人员透露,阿迪达斯的这款运动鞋确实引起不少的争议。到目前为止,纽约办公室已经收到了许多来自各地的谴责的电子邮件。这名工作人员还说,阿迪达斯公司肯定会对此采取措施以结束纷争。

  网上,这款运动鞋更是受到包括一些球鞋收集者在内的网友的群起攻击。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包秀芳 实习记者 黄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