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张婴儿票不过百元,燃油费却要另交60元 婴儿乘飞机也要缴燃油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江南时报》报道,日前,媒体刊发了“燃油附加费上调首日,部分携婴乘机旅客认为婴儿也要全额缴纳燃油附加费不甚合理”的报道,引起了消费者强烈关注。

  消费者

  婴儿不占座位为何要收费?

  民航售票部门表示,按照民航相关规定,出生后14天至两周岁的婴儿乘机时必须购买婴儿机票,票价按成人全价票的10%计算。出生后14天以内的婴儿原则上不鼓励乘坐飞机,以免对婴儿身体造成不适。同样按照规定,婴儿可以免收机场建设费,但仍须缴纳燃油附加费。

  有消费者对民航的这种做法表示不理解“为什么机场建设费可以免收,燃油附加费就不能免收?”“婴儿一张票往往不超过100元,而燃油附加费就要交60元,这样合理吗?”

  航空界

  航空公司只是执行者

  对于消费者上述疑问,国内某航空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对于“婴儿也要缴纳燃油附加费”之事,航空公司不便评论。因为这不是航空公司自己单一征收的,是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规定统一征收,航空公司和机场及其他机票代理商只是具体的执行者。

  另一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既然婴儿坐飞机,自然也要算作乘客,也就应该缴纳燃油附加费,当然收多少是另一回事。他认为:“具体收多少,怎么收,大家应该探讨一下,必要时还应该进行价格听证,广泛争取消费者的意见。”

  法律人士

  燃油费调整是否需听证?

  对于“婴儿是否需要缴纳燃油附加费,及燃油附加费标准调整是否需要听证”等问题,法律界人士也有不同的见解。

  广东正大方略律师事务所的闻律师表示:由于婴儿不占座位,体重也较轻,按理说是不应该征收燃油附加费的,如果是购买半票的儿童,则另当别论。但他认为,燃油附加费的增加不需要进行价格听证,“因为它们的上调是临时性的,如果再为此进行一番听证,已经失去了它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