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高级专业技师1人难求 顶尖汽修工一年挣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编者按:哪些岗位需要的人多了?哪些岗位需要的人少了?哪些岗位对人才的需求发生变化了?发生什么变化了?哪些岗位有较好的发展前景?职场的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牵动求职者的神经,求职者选择工作岗位时最关注的也是这些问题。本报从本周起将针对一个个具体的职位进行分析,希望能给求职者一个参考。

  汽车人才缺!缺,缺!我国汽车数量每年以13%的速度递增,预计汽车维修业需要80
万从业人员,高级汽修工年薪可达8万。

  记者从省劳动保障厅职业中心了解到,其与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将于4月23日联合举办汽车人才专场招聘会,2500个汽车岗位虚席以待。

  高级专业技师1人难求

  南京有大小修理厂2000多家,很多的专业技术岗位都处在空缺状态,对国内外各种汽车的性能、电路图相当精通的高级工程师,企业更是“求贤若渴”。在众多汽车招聘活动中,几乎所有的用人单位都对技术总监、电工等技术类岗位需求量旺盛。在一次招聘会上,南京一汽车厂家一上午收到的33份简历中竟然没有1个钣金工。负责人表示,“在上海、苏州,高级技师的钣金工月收入能达到6000-7000元。”

  高素质营销专才奇货可居

  汽车业中研发和营销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板块。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相关人员说,以配合其汽车高档品质,销售人员也是进一步被细分。具备良好的学习、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在工作中不断完善的技能和管理能力的综合型营销人才会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目前,全国汽车营销人员在3万人左右。

  同行公开挖角

  一家汽修公司的钱经理介绍:“常有人到修理厂来公开‘挖角’,向技术人员提供更为优厚的薪资待遇。看着培养出来的熟练工走了,心里也窝火呀。但是人往高处走,想留人就得提高工资。”专业人士分析原因:一是汽车行业发展太快和相关培训太少是造成人才危机,各类交通技术学校由于教学与实际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毕业生缺乏实践锻炼,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二是市场上对国内外各种汽车的性能、电路图相当精通,能手到“病除”的高级技师难求且难留,专业技师存在“青黄不接”的断层状态。

  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难觅

  一家合资企业的人事部主管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店长,不仅要懂技术,还要善于经营管理,同时善于整合各方资源;汽车的研发人才不但要具备机械制造技术,还要懂社会学、美学等知识;营销人员不但应该具备销售技能,还要懂得金融、保险、公关等知识,他的专业技术水平、业务管理水平还有组织能力等综合素质都是企业要考虑的。

  高级汽修工年薪可达8万

  汽车产业的关联度大,产业链长,上下游很多产业都和汽车有关,上游像钢铁、化工、电子等;下游像服务、维修、二手车、保险等都和汽车有关,诸如汽车研发、制造技术、经营管理、检测维修等都是汽车行业迫切需要的人才。

  汽车维修从业人员技术素质不高已成为制约汽车维修业发展的瓶劲;市场营销流动频率较大,寻找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营销人才已成为用人企业的当务之急。

  这两类紧缺人才的薪资情况:汽车专业维修技术人员以初级、中级、高级工来分,一般在1万-1.5万/年、1.5万-3.5万/年、3.5万—8万/年之间,可视个人的技术、经验和职称而定。市场营销专才市场平均年薪3-6万/年,受销售汽车品牌、流动频率较大等影响,浮动性较大。

  最稀缺汽车人才:

  1、研发人才:欧美发达国家汽车研发人才一般占到30%以上,我国还不到8%。

  2、高级销售人才:在目前车市处于卖方市场的大好形势下,对人才的要求并不高。

  3、高级维修人才:从业人员大都只懂一点机械维修知识,碰到技术难题就无法解决。

  4、维修配件经理:要熟悉汽车配件市场,一般要求有3年以上的供销及管理经验,掌握一定的物流知识。

  5、维修站服务经理:顾客是否愿意把车给维修站修,是否愿意成为“回头客”,主要就看服务经理的本事。

  6、二手车鉴定估价师:交易二手车逐渐成为新的利润源。相比汽车销售人才,二手车鉴定人才更加缺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