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以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27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今报4月10日报道了沈城一些学生针刺“巫毒娃娃”报复同学的事件。据其它媒体报道,“巫毒娃娃”在一些地方卖得很火,大有在全国蔓延之势。在重庆某些中学,个别学生妒忌比自己优秀的同学,借“巫术”诅咒他人,而一些贪图暴利的商家则趁机大力推销“巫毒娃娃”。

  “巫毒娃娃”在年轻人中间大行其道,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在新中国成立五十多年后的今天,居然还有人相信“巫毒娃娃”的作用,既让人觉得好笑也令人心惊。

  用钢针刺“敌人”的胸口,这种手段并不鲜见。《红楼梦》里薛蟠的媳妇金桂不就在枕头下发现一个插了五根针的纸人么?故事本身绝对不仅仅是故事。眼下需要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是,究竟是什么让诅咒这种邪恶的东西重新复活?

  尽管科普工作一直就没有停止过,然而迷信还是时不时陈渣泛起。之所以屡屡出现这种问题,笔者认为实是“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心中贼”不仅表现为迷信,同时也表现为一种缺少包容的心灵。

  他人即是地狱。这种生存哲学,很多时候不仅是一种无奈,更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纠缠不清的恶性肿瘤,这种观念绝不应该灌输给孩子。

  “巫毒娃娃”看似一个小小的玩具,它背后所隐藏的却是一颗睚眦必报的极端心灵。这根钢针就像是人性中的一根怪刺,不应该有生存的空间。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清理掉让“巫毒娃娃”得以畅销和生存的土壤。

  压抑的内心需要宣泄,受到伤害的愤懑需要消除,甚至年轻人的感情也需要慰藉,这种种需求走到一起再与巫术、诅咒结合,就拼凑成了“巫毒娃娃”这个现代社会里的怪胎。这种东西居然还有人相信,还有人大肆宣扬,恐怕不仅仅是商业利益的驱使,恐怕还有更深层的东西需要解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