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1位兄弟姐妹,你们还好吗?》后续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27 燕赵都市报

  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21名丰南伤病员被送到山东昌邑城关医院接受抢救和治疗。几个月后,伤病员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给他们温暖和关爱的医生和护士。2006年4月1日,一个来自山东的电话送来了对21名兄弟姐妹30年后的遥远问候。4月4日,本报以《21位兄弟姐妹,你们还好吗?》为题进行了报道。报道刊发后,本报陆续接到了当年的部分伤员打来的电话,他们都激动地说出了埋藏心底的心声———

  妈妈,还记得您“儿子”吗

  “我一直想着那位像妈妈一样的医生!”4月12日,丰南区小集镇西纪各庄的裴建华给本报打来电话,激动地说,他就是其中的一个伤员。1976年,裴建华只有6岁。大地震发生后,小建华左腿骨折,和很多人一起被送到了山东昌邑城关医院。“有一位老阿姨每天陪着我,就像妈妈一样。”裴建华说,他只记得宋兰香这名字,可能就是那位阿姨。

  “那时候还太小,但惟一的记忆就是那位阿姨她每天陪我玩,给我做好吃的。”裴建华说,阿姨特别喜欢他。半年后,裴建华康复要回唐山了,“妈妈”流着泪送他上车。几年后,裴建华才知道,“妈妈”在自己回唐山后,一直挂念着他,总是给家里写信。裴建华已和“妈妈”失去联系了。“真希望还能和‘妈妈’见一面,我会当面叫她一声妈!”

  我们老了,代我们感谢他们!

  郑秀兰,36岁,丰南县大新庄人,腰椎骨折截瘫,这是山东昌邑市立医院提供的21份档案中的一份。记者与66岁的郑秀兰取得了联系。由于她严重耳聋,老伴李大爷说,地震时,他爬出来后吐着血和别人一起把妻子抠了出来。但妻子根本站不起来。很快,重伤的郑秀兰被送到了昌邑城关医院。

  “后来我去看她了,那些医生照顾得别提多好了,真是比亲人还亲!”李大爷说,他还记得姜维亮和潘荣华两位医生。当时,郑秀兰腰椎骨折无法动弹,医生们为她排尿,下钢板请专家,照顾得无微不至。李大爷说,那时都让孩子们写信,后来孩子们都在外边成家了,就和山东失去了联系。“我们都老了,哪都去不了,一定要帮我们感谢他们啊!”李大爷说。

  我们都好,你们放心吧“我现在有了家,有了孩子,让山东的亲人们放心吧,有机会一定要去看望他们!”看到报道后,翟立国和本报联系,他说,他是21个人中最小的一个,当年5岁。虽然不记得医生的名字,只感觉在那里很温暖。

  丰南小集镇钱庄的钱志成也是21个伤员中的一位,他说:“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想着那段日子。”他回想起来还是很激动。由于骨盆骨折,钱志成只能趴着,医生们一天三顿为他送饭,还常带他锻炼。“总也忘不了啊,不知道他们怎么样了。”

  记者了解到,21位伤员中,几位年事已高的伤员已过世,有些因各种原因没找到。但人们都没忘记曾为他们付出爱心的山东昌邑城关医院的亲人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情谊!”

  本报记者:刘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