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业压力高才低就 昆明大学生也愿做保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31 云网

  新闻缘由:3月31日《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首批7名大学生保安员已经在北京警察学院保安队正式上岗,而另5名大学生保安员也将于近期到地铁保安分公司报到——“高学历低就业”现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各种关注。

  逼迫无奈也会做保安

  北京的保安工作吸引了7名大学生,昆明的大学生如何看待?面对日益增大的就业压力,他们的就业底线又是什么?

  据了解,昆明目前应聘保安只需具备保安证就可,如果包吃住的话,招聘公司给保安开出的月工资一般都在七八百元。

  “总不能老靠父母养着吧,真到了生活所迫时,保安也是值得一试的。”云南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的学生段云乾对记者说。

  “毕竟读了10多年的书,不容易。最好能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职业。”虽然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2002级舞蹈系(男班)的方冲在他的择业意向中写着“各行业均可”,但他对保安这个工种还是一脸茫然。

  高才低就有两大冲突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乔亨瑞认为,现在就业压力太大,虽然有些大学生在从事的工作并不是非常合适,但当生存成为第一位的时候,也是可以理解的。需强调的是大学生选择一些低层次的社会职业就业,这与人们的传统观念还存在一定冲突。

  另外,虽然我们倡导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但大学生如此就业,形成了对人才的浪费——培养高学历人才需要国家、社会以及家庭的大量投入,让一个高学历者去从事一项低学历者就足以胜任的工作,只能是对所投入资源的极大浪费。(张 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