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滨湖新区国际论坛群贤毕至 专家热议"临水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我市的滨湖新区怎么建?昨天,中国(合肥)滨湖新区国际论坛在市政务中心举行。来自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建设、规划方面专家齐聚一堂,纷纷为滨湖新区出谋划策(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大合肥141”特刊C9-C48版)。市领导吴存荣、安列等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上,美国CA规划设计师事务所副总裁、首席规划师侯家泽从新城市的起源与
实践,并结合美国城市的演变,对滨湖新区提出建议。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朱介鸣,以新加坡的城市发展为例,说明了注重规划、协调政府投资和市场投资的重要性。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陈劲松从市场策略的角度,提出了六个新城的设想,认为滨湖新区的建设要有后发优势。

  国际水环境和水景专家、国家建设部人居环境委员会特聘专家金元欢博士,从其专业角度分析了南淝河和巢湖现存的水质问题,并提出对策。他指出,虽然南淝河上游两大水库切断了水源,使“合肥的母亲河”成了一潭死水,但这种“死水”与人们通常概念中的死水不一样。他率队攻克的一项国际课题就是,使“一潭死水”清澈起来。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陈秉钊博士认为,滨湖地区的开发,应该从城市的性质、区位条件等全方位角度考虑,注重发挥出临水地区的魅力和效益。城市发展专家陈海潮,则从国际化的视角阐述了建设滨水宜居城市的意义。

  据介绍,由于滨湖新区建设经验全国可供借鉴的典范屈指可数,因此如何打造出独具合肥个性与魅力的新城模式,概念规划至关重要。市长吴存荣说,从目前合肥老城区的空间结构上看,由于视野局限,功能分区混乱,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乃至停车场以及城市管网设施等都处于失序状,由此带来大量“城市病”。对于城市建设,政府要在其中发挥调控作用。在滨湖新区的规划过程中,首先要把“位”定准,这样就有了大方向;要充分考虑留出足够的空间来安排各项功能设施,减少“城市病”的出现。

  (功林 海滨 会敏)

  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