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受雇拆墙被砸伤 雇主事后无踪影 一个重伤民工的维权解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章海宁

  农民郭学文受雇第一天被砸成重伤至今未脱离危险,为救命悬一丝的父亲,其子走上了为父维权的艰难路

  牡丹江市农民郭学文,半个月前进城打工,受雇第一天拆墙时被砸成重伤,躺在医
院的重症监护室内至今未脱离危险。但事发后雇主却关掉手机,一直难觅踪影。郭学文的儿子郭海艳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便背上了4万多元的沉重医疗债务,为救命悬一丝的父亲,郭海艳走上了为父维权的艰难之路。

  轰隆一声墙倒民工被砸昏

  家住牡丹江市爱民区北安乡的郭学文已经在家憋了一冬天了。3月26日,郭学文听朋友段胜强说,牡丹江火车站附近的美食大厦要重新装修,有个砸墙的活。第二天上午,郭学文约了郭学成、苗胜利等人进了城。

  在美食大厦门口,郭学文等人找到了工地负责人李天友。双方口头协商,郭学文等人将二楼到七楼的原装修的间壁墙砸掉,每平方米的拆除费7元钱。虽然这个价格便宜了一些,但在城里找工作并不容易,郭学文等人赶紧应了下来。

  当日10时,郭学文和苗胜利在美食大厦二楼绑架子,准备从上往下拆一堵间壁墙,其他3人在墙底下先砸几个洞。11时40分左右,被砸的墙体突然倒塌,郭学文的几个同伴都跑开了,正在绑架子的郭学文来不及避让,轰隆一声过后,郭学文被倒塌的墙体从二楼猛然砸到了一楼,同伴抱起郭学文时,郭学文口鼻流血,已经昏迷了过去。

  伤人事件后雇主不见了踪影

  郭学文被救护车紧急送往牡丹江第二人民医院抢救,经检查,郭学文“重型颅脑损伤,左侧脑疝,右侧肋骨骨折,右小腿开放性骨折”。

  郭学文的儿子郭海艳告诉记者,雇他父亲干活的李天友是牡丹江市虹源装饰设计工程公司的经理,李天友的活是从项中伟手中承包的,项中伟是牡丹江市万丰建筑装饰材料公司的项目经理。

  郭学文送到医院后,李天友给送来了5000元钱,后来他又要走了100元。因为当时抢救费用很高,第二天在郭海艳的催促下,又给了1500元钱。此后,再打李天友的电话,开始无人接听,后来电话干脆关了机。

  据郭海艳介绍,事发第二天晚上,项中伟的姐姐到了医院,给郭学文送来了3000元钱,并告诉郭海艳,万丰建筑装饰材料公司有好几个股东,她让郭海艳给她打了3000的借钱欠条,回去好入账。她安慰郭海艳好好给他父亲治病,她回去再筹钱。因为项中伟的姐姐是万丰建筑装饰材料公司经理郭某的妻子。可事发第二天,项中伟的姐姐便不再过问此事,万丰建筑装饰材料公司认为自己与美食大厦没有签定任何装修合同,与该事故无关。而项中伟则说,自己与李天友事先签有合同,美食大厦内墙拆除工程发生的安全等一切责任均由李天友个人承担,郭学文被砸的事情只能找李天友,此时的李天友已经不见了踪影。

  农民工维权有多难

  在采访中了解到,郭学文虽然住在北安乡八达村里,却没有自己的耕地,一家多年靠打零工谋生。自从郭学文被砸成重伤后,一家人陷入了绝境。亲友们东凑西借,如今光治疗费用已经高达4万多元,而郭学文却还没有脱离危险,开颅手术后,郭学文一直昏迷不醒,医生也不敢给他做骨折的手术。家中因为筹不到钱,只好请求医院将郭学文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房间,可是刚转过来第一天,郭学文便四次出现心脏停跳,医院再次将郭学文推回重症监护室治疗。被逼到绝路的郭海艳,只好靠自己的力量给重伤的父亲维权。短短的几天时间,郭海艳已经感觉到,农民工维权太难了!

  郭海艳来到了牡丹江市劳动部门,请求认定他父亲是工伤。工作人员很同情他父亲,给他拿了些表格,让他回去填写。劳动部门告诉郭海艳,走工伤认定这条路太慢,要想快一点的话还是到法院进行民事赔偿诉讼。

  为何工伤认定很慢呢?按照工伤认定的条件,郭海艳首先要提供他父亲与雇主之间签定的劳动合同,而李天友与郭学文等民工没有签定劳动合同。那么,就需要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劳动关系,以此来确定郭学文事实劳动关系的存在,然后才能进行正常的工伤认定。如果对仲裁不服,双方都有权申请复议。官司可以一直打到法院,而法院漫长的诉讼没有一年半载也完不了。郭海艳想,到那时候,父亲的命早就没了。郭海艳到有关部门反映自己父亲的困境,对方还是冷冰冰的一句话:“去法院起诉吧!”

  从来没打过官司的郭海艳找了律师,在医院,郭海艳给记者拿出了律师写好的诉状,他准备起诉牡丹江市虹源装饰设计工程公司和万丰建筑装饰材料公司。但在准备起诉材料的时候,他发现了另一个问题,虹源装饰设计工程公司根本没有室内拆除工程的资质,虹源装饰设计工程公司的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只从事铁艺、门窗加工、经销五金材料和灯饰。而该公司的营业住所———东安区柴市街20号楼,就让人摸不着头脑,因为柴市街没有20号楼。找不到被告,又找不到被告公司的营业地点,又如何起诉呢?如果通过法院发通告,案件不知道要拖多长时间。看着重伤昏睡的父亲,郭海艳真的犯难了!

  农民工的权益岂能只写在纸上

  按照《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若干意见》的规定,所有用人单位招用农民工必须严格执行劳动合同制度,并依法保障农民工职业安全权益。记者了解到,牡丹江也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工人,必须签定劳动合同,并代办劳动保险。但事实还有不少单位在招用工人的时候,不与工人签定劳动合同,代办劳动保险更是无从谈起,而自我保护意识较差的农民工遇到权益被侵害,在巨大的维权成本面前,往往无能为力。

  记者在牡丹江美食大厦采访时试图找到大厦的负责人了解情况,有几位工作人员一听到了解郭学文被砸伤的事情,都称说不知道领导在哪。在大厦内,记者遇到了一位自称姓张的男子,他说自己是某公司的工作人员,据他透露他所在的这个公司与牡丹江市万丰建筑装饰材料公司是有联系的,不过他说现在单位还没有与美食大厦签定装修合同,他们只是负责指导楼内的拆除工作。记者联系到万丰建筑装饰材料公司郭经理时,郭经理否认自己的公司与美食大厦的楼内拆除和装修有关系,而他内弟项中伟也不是公司的员工,美食大厦的工程是他内弟自己承揽的。郭经理也否认公司给过郭学文的钱,他说这笔钱是郭海艳向他内弟借的。记者电话采访项中伟时,项中伟说美食大厦的楼内拆除工程是自己承揽的,而他没有任何单位,他与李天友签了合同,现在他也在找李天友。项中伟同意把他与与李天友签的协议给记者看看,但记者去找他时,他又说拒绝记者的采访。那么美食大厦把楼内六层庞大的拆除工程包给一个没有单位没有任何资质的个人,美食大厦和转包的项中伟对郭学文被砸伤该负什么责任呢?根据国家《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把工程承包给一个没有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安全生产资质的雇主,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发包单位和承包人都要承担连带责任。而到记者调查为止,除了没有踪影的李天友,没有谁来承担这样的连带责任。昏迷的郭学文还在病床上孤独地等待着死神的逼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