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干部应摒弃“五不”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2:06 云南日报

  编辑同志:

  近段时间,笔者到农村进行调研,切身体会到农村工作之艰辛。同时也了解到,一些村干部在工作作风和思想意识方面存在问题,将其归纳为“五不”现象。群众对此呼声很高,希望得到改进。

  一是不愿让外界了解村里实际收入。某村近几年仅把鱼塘承包出去一项,年收入就有20多万元,但村干部对镇里守口如瓶,实际上是想摆脱监督,这常常导致一些村干部或班子腐败。二是不愿向群众公布账目。财务公开是农村民主管理的一项核心内容。但在群众最为关注的一些环节上,有的村干部千方百计地回避。 三是不愿搞长期规划。某村每年承包费收入就有近百万元,却没有在村内修过一条平直的路,没有统一规划住宅。至今全村依旧是雨天踏泥走,晴天土飞扬,民宅建设杂乱无章,群众有怨言。 四是不善于更新知识,提高水平。在民主政治意识不断增强的群众面前,有的村干部尚未意识到自身提高的迫切性,对群众“上门”,能训则训,能推则推,能躲则躲的方式对待,不仅旧的矛盾难以解决,新的问题又不断产生,影响干群关系。五是不愿接近贫困户。不少村干部对本村贫困户普遍不知家底,找不到住所位置,进门后也无话可说。

  以上问题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解决这些问题也应因人而异,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引导、监督和帮助。要帮助村干部转变思维方式,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对群众意见突出的地方,应派得力干部摸准问题症结所在,集中解决主要问题,维护群众利益。

  石屏 石天祥(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