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积极维护职工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2:06 云南日报

  近年来,漾濞县各级工会组织紧紧抓住职工素质工程建设,突出组织建设和维权工作两个重点,着力在“发展壮大工会组织,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尽力办好工会实事”上下功夫,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工会自身建设得到加强。积极组织职工学习“两个条例”、《工会法》及相关业务知识,召开了县总工会八届二次全会,女职工委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近年来每年培训基层
工会干部3批,并选送参加省、州工会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工会干部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大了对外宣传力度,完善了工作机制,严格了管理制度,积极改造了办公楼,职工俱乐部建设进程不断加快。

  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迈开新步伐。以巩固建会率、提高入会率为基础,积极抓好基层工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近年来新建完善工会组织8个,发展新会员422个,健全完善了乡镇工会、女职工委会和经审委员会,制定乡镇工会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实施意见,搞好目标量化考核管理,签订责任状,完善“建家”实施细则。截至2005年12月,120个基层工会中87个建成合格职工之家,15个基层工会建成县级先进职工之家,上报州级5个,省级4个,建家率达72.5%。其中雪山清酒厂“双爱双评”活动受省总工会表彰,县医院被授予“省级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全县基层工会活动得到增强,国有及控股企业工会进一步巩固及逐步规范,社区工会组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乡镇工会组建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成立了职工创新工程领导组和办事机构,出台了职工“54321”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意见,举办了男子篮球、女子排球、男女混合拔河比赛等系列活动,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提高了职工整体素质。筹措资金走村入户开展企业慰问,配合县妇幼保健院进村入户为乡镇农村妇女开展免费健康检查,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道德建设,积极举办职工经济技术新工程“迎新春”优质服务比赛,开展了医疗应急技术比赛和沥青路面规范化养护竞赛等有益的活动。

  形成帮扶一体化的社会大帮扶新格局。切实为劳模办实事、好事,为家在农村及贫困的8位劳模送去每年3000元的慰问金,推荐劳模到外地疗养,落实劳模待遇;坚持实施212工程,协助政府做好下岗失业职工培训再就业工作;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配合安监局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参与安全生产检查、安全事故调处和农民工工资调查;加强劳动安全卫生监督,增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关心贫困职工家庭子女,做好“寒窗助学”、“爱心助学”活动。以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通过宣传发动,为400多名患病住院职工解答疑难,为167名重病患者兑现补助126685.6元。

  围绕中心,完善机制,服务大局,抓实中心工作。与8户企业平等协商续签集体合同,强化一年一度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管理职能。切实落实广大职工的“五权”制度,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协调劳动关系。

  杨丽莉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