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渤海湾边出现“蓝色奇迹”(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2:51 今晚报

  

渤海湾边出现“蓝色奇迹”(附图)

  未来5年,本市海洋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20%,到2010年全市海洋经济增加值将达到目前的2.4倍,突破12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也将超过17%。

  本报通讯员高大鹏空中摄影

  本报讯 (记者孙诚)本市实施五大战略举措使海洋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据市海洋局最新统计,2005年本市海洋经济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海洋经济增加值约5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由2002年的8.2%提升至13.5%。作为环渤海经济中心,天津全境海岸线长度153公里,仅为全国海岸线总长度的1/118,但海洋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列,约占全国的1/15,每公里海岸线经济产出居全国第一。

  在市委实施五大战略举措之前,本市海洋相关产业蕴涵的巨大潜力尚待挖掘。2002年本市海洋经济总产值仅为415.32亿元,增加值为166.22亿元。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这两项指标增幅分别达到160%和200%。据国家海洋局发布的《全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十五”期间,天津海洋经济创造了经济总产值和增加值每两年翻一番的“蓝色奇迹”,海洋石油与天然气开发、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石化及海洋化工业已成为本市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其中,海洋化工业2005年的产值为113亿元,占全国比重的38.9%,居全国首位。

  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国家重点海洋石化基地———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工程已经进入实施阶段。除了海洋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外,本市还将重点发展原油储备加工,打造围绕炼油及其下游产品的石化基地;天津港以北地区发展以海洋主题公园、渔人码头等为代表的生态旅游基地;以“海水淡化综合利用”为代表的海洋高新技术产业为工业及生活提供淡水;在沿海滩涂围海造陆百余平方公里,用于扩建天津港及临港工业区,拉动高端的海景地产业,围海造陆的区域也可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教育研发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