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60余使馆位于艰苦地区:外交官为生存吃树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4:06 法制晚报
我60余使馆位于艰苦地区:外交官为生存吃树叶

张拓大使边吸氧边工作;尼泊尔使馆的初步滤水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尼泊尔水中砒霜含量超标四五倍,驻基里巴斯外交官曾吃树叶青苔,非洲某些馆疟疾发病率高达100%

  在人们的想象中,外交官的形象不外乎西装革履、觥筹交错。但是近来不断发生的中国公民海外遇险等意外事件,却不得不让人们去关注那些常年驻守在外的"文装解放军"--中国外交官们的安全问题。

  在此,本报推出两个专题,分别从健康和安全两个角度,通过深入采访中国一线外交人员,独家披露他们在国外所经历的种种鲜为人知的困难与艰辛,告诉人们,在光环的背后,是中国外交官为了祖国的利益而甘于付出、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我国230多个驻外使领馆(没包括常驻国际组织代表团、处等)中,有60多个使领馆处在条件艰苦的国家或地区。在这些地方,有的饮用水里砒霜的含量超标四五倍、有的中国外交人员因严重缺氧上任刚三天就去世,为了生存,有的人居然吃树叶、青苔。

  热寒的两极气候

  撒哈拉沙漠以南以及其他赤道附近国家常年高温,如中部非洲国家贝宁、加纳、吉布提等

  西亚北非地区普遍高温、干燥,如苏丹、沙特、科威特、伊拉克等国

  北欧地区则是另一个极端,冬季漫长,缺乏日照

  科威特

  因天气干燥炎热初到时常流鼻血

  中国驻科威特使馆的冯军(现已调往驻英爱丁堡总领馆)告诉记者,科威特夏季极其漫长,从4月下旬到11月上旬都为夏季,正午时分的平均温度可达到50℃左右,而地表温度高时可达到80℃-90℃。整个夏季滴雨不下,异常干燥。

  冯军说,他刚来时不习惯科威特干燥而炎热的天气,每天起床都会流鼻血,嗓子干得说不出话来。

  冯军说,他曾接了大约半盆水放在卫生间里,一天后,水竟然被蒸发得干干净净。"真有点恐怖,就好像有一台热风机在你身边吹。"文/记者王燕

  冰岛

  美国宇航员登月前来体验"月球生活"

  冰岛接近北极圈,雷克雅未克是世界上位置最北的首都。冰岛从每年10月到第二年4月均为冬季,平均日照约为4个小时。

  中国驻冰岛使馆政务参赞杨峻崎告诉记者,每当太阳出来的时候,当地居民像过节一样,大家都聚到一起晒太阳。

  杨参赞说,由于缺乏日照,加之冰岛是由火山喷发形成的,其土壤不适合植物生长,因此在郊外看到的只有苔藓和石头,有点像月球的地理环境。

  由于没有植被,这里的气候恶劣,常常狂风大作。美国登月宇航员在登月之前都来这里体验"月球生活"。

  窒息的高原反应

  中国驻外使领馆中海拔在2200米以上的有玻利维亚、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也门、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墨西哥使馆。高原上紫外线辐射强,缺氧严重

  玻利维亚

  一位会计刚来三天就去世

  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张拓(日前刚被任命为驻阿根廷大使)告诉记者,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海拔3600多米,机场海拔4150米,因此,玻利维亚被称为"外交官的坟墓"。

  张大使说,中国使馆曾有一名会计刚来3天就因高原反应去世了,工作人员也经常因高原反应而突然晕倒。

  上三个台阶就需要歇一歇

  在玻利维亚,一些中国馆员常感胸闷,有的患周期性头疼症,上下楼呼吸困难,上三个台阶就要停下来歇歇。

  中国使馆的每个办公室都备有氧气瓶以防万一,并且使馆每位工作人员的床头都配了一个吸氧机,能够让他们在睡觉的时候解决吸氧困难的问题。

  此外,中国外交人员没有更多的娱乐生活,更不能从事体育锻炼甚至不能大声唱歌。据介绍,巴西使馆的一名外交官在踢足球时,突然心跳加快,心脏支撑不住,当场猝死在球场上。

  超倍的水质污染

  尼泊尔

  中国驻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南亚、海湾、东欧、拉美等地区的许多使领馆饮用水质差,馆员健康受到严重威胁

  水中砒霜超标四五倍井深300米水仍混浊

  尼泊尔水中的砷物质,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砒霜超标4至5倍。

  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孙和平大使告诉记者,解决我驻尼使馆的水质问题是历任大使的重要工作之一,但这个问题一直没有最终解决。

  据卫生部门检测,尼泊尔饮用水里含有锰、铁、砷等大量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我使馆打的井深达300米,抽出来的水仍然浑浊不清,呈深红色,经过过滤之后,呈褐色。

  孙大使说,我使馆一位青年人来这里工作不久,头发就掉了一半,他后来转到别的国家工作之后,头发又恢复了正常。

  据尼泊尔官方统计,该国每年有2000余人因饮用水中毒而死亡。

  单调的文化生活

  基里巴斯

  赤道几内亚、科摩罗、苏丹、基里巴斯等一些非洲和大洋洲国家娱乐设施匮乏,有的甚至无电视可看

  外交官曾吃树叶青苔生活处于半原始状态

  中国原驻基里巴斯临时代办吴钟华曾受命到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建馆并担任临时代办。

  基里巴斯是一个人口不足10万的小岛国,岛上仅有一条简易公路,没有报纸、广播、电视。当地不产任何蔬菜,物质生活处于半原始状态。

  为了生存和工作,吴钟华曾吃过树叶和青苔,住在茅草屋里,渴了就喝雨水。

  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吴钟华过着近似"鲁宾孙"式的生活,坚守在"一个人的大使馆"里。

  吴钟华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亲手在简易的旗杆上升起国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当问起他为什么能这样做时,他说,每当升起五星红旗的时候,感觉就如同站在天安门广场上,同全国人民一起享受着伟大祖国的威严。

  致命的疾病威胁

  几内亚

  在中国驻非洲的56个使领馆中,有34个馆处于流行病多发地区,主要疾病包括疟疾(打摆子)、伤寒、霍乱等近20种

  以疟疾为例,部分馆的发病率高达100%

  因环境艰苦体质下降英年早逝者不乏其人

  据介绍,在艰苦地区工作的人员需长期服用防病药物,而多数药物具有副作用,对人的肝、肾损害严重,这也导致我驻艰苦地区使领馆的外交人员体质普遍下降,有的甚至英年早逝。

  中国原驻几内亚使馆参赞李建国,在几内亚工作的三年中,他平均每半年患一次疟疾,最严重的一次一个月有15天在输液。

  由于使馆人手少,长期过度劳累损害了他的健康。2004年2月,他在工作时突发心肌梗塞,以身殉职,年仅48岁,这离他完成任期即将回国还剩下不到10天。

  我驻中非大使张文斌长期在非洲工作,2001年回国休假时发现患上肝癌,返馆前夕病逝。

  同年,我驻几内亚大使石同宁回国一个星期就因病谢世。

  东欧

  严重的核污染

  放射性污染涉及到我驻

乌克兰、白俄罗斯等8个馆

  某馆27名外交人员25人受放射性污染

  核污染主要发生在东欧和西亚,由海湾战争、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及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等引起。核泄漏和在战争中投掷的贫铀弹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放射性污染。

  经检测,当地饮用水、蔬菜、水果等食物中均存在核辐射污染物,导致外交人员免疫力下降,癌症、皮肤病、白血病等疾病急剧增加。

  我驻东欧某馆的外交人员进行体检时发现,27名馆员中有25人受到放射性物质的污染。

  本版撰文/记者谭克华(除署名外)

  (文中部分数据根据外交部网站资料调查统计得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