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瞄准工地看守不严 开来船只大肆盗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个“东江大盗”犯罪团伙九个月作案42起,被深铁警方打掉

  本报深圳讯通讯员赵杰、李薇,记者宋毅报道:前天,在东江沿岸大肆盗抢的两个犯罪团伙九名成员被广州铁路公安局深圳公安处提请逮捕。至此,被当地居民称之为“东江大盗”的犯罪团伙彻底覆灭。

  开门时遭黑衣帮打劫

  去年11月23日凌晨,广州至深圳四线铁路石龙桥段的建筑工人蒋某吃完夜宵准备回工地。就在蒋掏出钥匙准备开门时,突然被人勒住脖子,同时被铁棍猛地重击了一下。随后蒋被人架到房间里面。凭着微弱的月光,老蒋看到五六个不明身份的黑衣人,一名脸上有疤的人用铁棍指着他:“出声就打死你!”对方从他衣服口袋里搜走了几百元钱和一部诺基亚手机后,找来绳子和布条将蒋捆绑并封住嘴,将他扔到房间角落。

  次日早上7时,上班的工人发现被捆绑着的老蒋,急忙把他解救出来,老蒋后来才知道隔壁房的老王也是同样被绑。

  经清点发现,工地共被盗走电焊机、切割机、打磨机、电缆线等价值12.4万余元的物资设备,工人们马上报警。

  深圳铁路公安处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

  连环盗抢露马脚落网

  最让侦查员感到蹊跷的是,当时被盗物品到底是如何被运走的?

  今年1月2日,东莞市公安局通报在石碣、高步、麻涌等地施工工地连续发生了多起下半夜被盗抢案件,其作案时间、对象、手段等与石龙桥案件极为相似。6日,专案组又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有一伙犯罪团伙专门盗抢工地材料、设备,得手后将赃物转卖给一些无牌无照的废品收购店。专案组很快锁定了三名重要嫌疑对象田某、宋某和李某。

  2月21日,专案组收到准确的线报,田某、宋某、李某等三人出现在东莞中堂镇一出租屋内。次日下午5时许,30多名侦查员将该出租屋里正在打麻将的九人控制。由于田、宋、李拒不认罪。警方组织蒋某和王某进行辨认。

  田某三人终于彻底交代了“11·23”石龙铁路桥特大抢劫案件的经过:去年11月22日晚9时许,田某、宋某、李某等六人驾驶一艘机动船顺东江而上,大约三小时后,他们发现石龙铁路大桥施工工地,便摸黑上了岸,把刚回工地的老蒋和工地看守人员老王控制住,再把工具房内的电焊机、切割机、打磨机、电缆线等建筑物资搬上船。

  买船在东江沿岸狂盗

  审讯时,被抓疑犯中的刘某供出自己还是东江流域另一个盗抢团伙中的主要成员。

  据了解,田和刘两个犯罪团伙的成员都是来自河南郸城,去年1月他们来到东莞,开始靠踩三轮车为生。后来,田某发现东江两岸的工地很多,看守不严,易于盗窃,且船只成本低、运载量大,用船作案很容易得手且不易留下马迹。去年3月田某团伙买了一艘船,利用船在东江沿岸抢劫,并从老家纠集三人组成了一个六人盗抢团伙,疯狂作案数十起。

  刘某团伙见这样捞钱快,也买了一艘船在东江两岸大肆盗抢作案。

  两团伙自去年3月以来,昼伏夜出,驾驶船只单独或者合伙大肆作案,区域涉及广州增城的新塘、三江两镇以及东莞的石龙、石碣、麻涌、望牛墩、沙田等十余镇。他们采取偷抢结合的方法,并在船上准备了大号玻璃珠和弹弓,对追赶的人进行射击。

  目前两犯罪团伙共交待了盗抢作案42起,其中交叉作案两起,涉案金额高达53万余元。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