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知荣与明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10 新浪网

  (新浪网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有奖征文活动作品选)

  近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提出的“八荣八耻”明确了我国社会当前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标准。如暗海乱礁中豁然出现的灯塔,为我们前进指明方向,又仿佛拨云见日,使许多人心胸开朗,为之欢呼。

  社会主义荣辱观既符合我们中华早已认同的传统美德,又倡导崇尚科学等具有时代精神的美德。“八荣、八耻”的提出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以爱祖国、以服务人民为荣,正是摆正国家、集体与个人的关系,正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由于从多年的计划经济转变为现在的市场经济,受改革开放经济浪潮的冲击,使得人们的价值取向、荣辱观有所改变。越穷越光荣的年代一去不回头了。代之的是以多挣钱、会挣钱为唯一的人生目标与荣耀。

  团结互助、诚实守信是我国历来公认的美德,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也不能损人利己、见利忘义、不择手段。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能“利”字当头、拜金主义滋生了见利忘义、惟利是图乃至图财害命。也不能急功近利、偷工减料、坑蒙拐骗……损害人民的健康、损害商家的信誉。同时拜金主义也滋生了好逸恶劳、攀富趋贵、寡鲜廉耻之徒。只想不劳而获,忘却劳动最光荣。

  

和谐社会必须有良好的社会风气,民风正、国运盛。知何为荣?明何为耻?遵守社会美德、企业道德、家庭美德,确立以良好美德为荣,可使固守美德的群体不断壮大,匡扶正气。能以恶行为耻,使得丑恶无处遁行,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人人敢打。那些恶行才能逐步消亡。孔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其意也正是倡导荣耻观以达到社会安昌的。

  作者:宣钢动力厂供电车间 巩雅斌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