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边检总站“船舶网上报检系统”正式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珠海4月13日消息(记者梁卫浩,通讯员曾伟全)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4月12日上午,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宣布:该站自行研发的“船舶网上报检系统”正式在高栏边检站率先投入应用。今后,经高栏港口岸出入境的船舶均可通过互联网实现网上申请办理边检手续,有效节省时间、费用,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从而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以往船舶出入境,须由代理公司收齐资料到边检站报检室办理完出入境手续后,才
能装卸货物和上下员工,由于高栏港码头分散,最远的码头离边检站达5公里多,代理人员办手续来回花费时间相当长。实行网上报检后,船方或船舶代理公司可以通过互联网,将出入境船舶的数据、资料传输至边检站,边检站从网上下载传输数据资料进行预验后,将结果通知船方或船舶代理,船方即可进行货物装卸等作业,有效节省时间。而且系统操作方便、简易,只需一台联上互联网的电脑即可实现。

  船舶网上报检系统年初研发成功后,于2月8日在高栏边检站开始试运行,至3月13日,共在网上办理出入境船舶100艘次,验放出入境员工2100多人次。据统计,实施网上报检后,入境船舶平均每航次在岗时间减少了大约2到3小时,平均每万吨级船舶可为船方节省成本约4000美元。按此计算,高栏港每年单入境的船舶就有1000艘次,合共节约成本达400万美元以上。同时,船舶滞港时间的缩短,也提高了港口泊位的利用率和口岸生产作业单位的经营效益。网上报检的实施,使口岸边检通关环境更加宽松、和谐,得到了船方、货主、代理公司及口岸作业单位的一致好评。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其经济效益将会更加显著。

  此外,网上报检系统所有的工作流程都在电脑中留下记录,经办人员、办理时间、事情经过可随时通过电脑查询,亦进一步规范了边检勤务工作,增加了执法的透明度。

  珠海边检总站表示,将继续完善系统,逐步在九洲、湾仔、万山、斗门等港口口岸全面推广使用,有船舶代理业务的公司和船舶经营单位等具一定资质的单位均可申请实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