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谢小毛:把别人父母的骨灰捧上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26 中国江西网

  本网记者杨冗晟吴淑琴

  

谢小毛:把别人父母的骨灰捧上山

  2003年6月,“非典”期间,张洞天老人弥留之际,儿女们不能前来送终。谢小毛动情地说:“张老,没有人给您捧骨灰,我给您捧。”(西湖区福利院 胡云龙 摄)

  早上6点半,谢小毛会准时从家中出发去南昌市西湖区福利院,这种雷打不动的习惯已经保持了5年多。当然,临行前他不会忘记给自己打一支胰岛素,以降低体内的血糖,半个小时后,他又会准时出现在一个“满意早餐”的餐车前,买馒头或者包子,否则他会因为之前注射了胰岛素导致体内血糖浓度过低,甚至有可能在街头昏迷。

  去上班的途中,谢小毛不会忘记给儿子谢鹏打个电话,叫儿子起床,他说,儿子喜欢看体育比赛,经常很晚睡觉,早上不叫的话,他上班会迟到。

  作为南昌市西湖区福利院的院长,谢小毛一切以老人为本,一切工作围绕老人。福利院的事情是繁琐的、具体的,谢小毛有时会陪老人散散步,有时会同老人聊聊天,也会去为老人们采购食物。中午的时候,身为一级厨师的他会偶尔露一手,为老人们准备午饭。

  傍晚6点左右,谢小毛会打个电话给在居委会工作的妻子刘定华,告诉她是否回家吃饭。下班早的话,他会在家煮好饭等着妻子买菜回来,看着妻子洗完菜,切好后,自己再动手炒菜。随后,谢小毛和妻子、儿子、儿媳以及孙女围坐在桌前,让一家人期待的晚餐登场了。然而,这种令人羡慕的场景并非天天出现,因为4个人都要工作的原因,只好请了位婆婆带孙女,在周末才接回家。而有时,福利院的突发事件会让谢小毛无法分身。

  当谢小毛结束一天的工作进入梦乡,他会经常被一些电话吵醒,但不管有多晚,只要一接到电话,谢小毛总是立刻起床,赶往西湖区福利院。“如果不是老人们出现什么意外,电话怎么会无缘无故地在半夜响起呢?”

  ……

  5年多来,谢小毛重复了无数个这样平常而又不平常的一天,谁能想到这位工作狂人脆弱到每天早上必须注射一支胰岛素呢?

  面对老人,他忙碌着……

  谢小毛说:“家属的重托是我们的责任。”

  2003年“非典”期间,张洞天老人弥留之际因儿女们不能前来送终而遗憾,谢小毛动情地说:“张老,没有人给您捧骨灰,我给您捧。”张洞天老人去世后,他的儿女全权委托谢小毛办理老人的后事。谢小毛捧着老人的骨灰,把老人的骨灰盒安置妥当,并把这一过程录象,刻录成光盘后送给张洞天老人的儿女,弥补他们不能够为父亲送终的遗憾,这一做法让老人的儿女们感动不已。

  福利院的另一位老人丁美英将这一切看到眼里,特意嘱咐说:“我(去世)以后就要谢院长帮我捧(骨灰)。”

  张洞天原来是南昌染整厂的工程师,退休后自己要求留在南昌,2001年11月来到西湖区福利院,然而住了几个月后,同丁美英一起找到谢小毛,要求搬出去住。原来两位老人脾气相投,想在一起生活,又怕其他老人说闲话。谢小毛了解情况后,主动去做通其他老人的工作,最终促成了这一段好事,丁美英在香港的女儿得知此事后,为西湖区福利院送来一面锦旗。

  西湖区福利院的老人们说,谢院长是一个性情中人。这是因为他用忘我的热情工作,他用真挚的亲情待人,他做事情总是以老人们的需求为出发点,不停地忙碌着。为了让老人们吃上可口的饭菜,他通过请求区政府支持,联系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企业为福利院捐助以及自筹资金,建起了一栋两层楼的综合食堂,配备了现代化的不锈钢柴油炉灶、蒸饭车、保温送饭车等;为了让老人们能够舒舒服服地洗澡,在锅炉旁边建起了浴室;为了让老人们住得安心,把公寓全部改造成了宾馆的标准间,在每个抽水马桶旁边安装了不锈钢扶手,方便老人起坐。

  老人们现在吃饭用的是标注着号码的保温饭盒,工作人员介绍说,那是谢小毛为了防止饭菜凉掉和受到污染而统一购置的。老人们行动多不便,工作人员总是把饭菜装好后送到房间,用保温饭盒将饭和菜分开装,既避免了菜汁流到饭里让老人吃得不开心,又可以防止在送饭菜的过程中有异物落入。

  谢小毛常说,家属把老人送过来,我们就要为他们分担忧愁,要给予老人们亲情式的关怀,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在老人们的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谢小毛会尽可能多地组织一些外出活动,带他们去天香园参观,带他们去安义古村游玩。平日里,则注重发挥老人们的特长,或拉二胡,或写字,或赋诗,或看书读报,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袁学庸老人开心地说,他每天的活动满满当当的,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做法得到了老人们的赞扬和肯定,谢小毛将关爱撒向老人们的心田,他们都把西湖区福利院当作自己的家,今年春节期间,西湖区福利院的139位老人中只有十几人回家过年。

  面对疾病,他遗憾着……

  

谢小毛:把别人父母的骨灰捧上山

  谢小毛说,现在每餐饭前都必须服用卡托普利、盐酸二甲双胍片等药物来降低血压和血糖,妻子刘定华说,谢小毛每天早上出门前都必须给自己注射一支胰岛素。(中国江西网记者 吴淑琴 摄)

  每天清晨的南昌街头,近300个“满意早餐”餐车总是生意红火,包子、馒头或鸡蛋等早点,外加一包牛奶,拉开许多南昌人一天生活的序幕。1999年4月1日,南昌市政府“满意早餐工程”正式启动,如今,经过7年的发展,“满意早餐”已经渐渐融入了南昌人的生活。然而,提到“满意早餐”,我们不能忘记谢小毛。

  谢小毛,原任南昌大众餐饮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满意早餐”餐车的设计者,当他从“满意早餐”餐车旁经过的时候,甚至在他买早餐的时候,人们几乎不会把他和“满意早餐”联系起来。然而,就是这位貌不惊人的中年人,他将“满意早餐”餐车推向了南昌市的大街小巷,他让“满意早餐”和南昌人的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

  熟悉谢小毛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工作狂,工作起来不要命,工作起来不顾家。大众餐饮创办之时,无资金、无技术、无设备,谢小毛硬是凭着自己的激情和热情,争取到了资金,学习到了技术,摸索出了适合南昌模式的“满意早餐”。“满意早餐”推出之初,馒头、包子等全是手工制作,订单总会在下午4点之前准时到达,然后谢小毛开始和职工们一起奋战在生产的第一线,没有领导和普通的员工之分,所有的早餐必须在第二天早上4点之前生产出来。谢小毛回忆说,当时最早的时候是10点钟回家,甚至有的时候还会工作到第二天。

  长期高负荷、高强度的工作,给谢小毛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2000年12月的一天晚上,谢小毛感觉身体不适,比往常提前回到家中,10点左右的时候,妻子发现他脸色十分难看,就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1点钟送到医院时,谢小毛处于重度昏迷状态,呕吐得一塌糊涂,CT检查后确定是脑梗塞,经抢救后第二天早上清醒过来。谢小毛早上刷牙的时候,刘定华又发现了不对劲,此时谢小毛刷牙时端杯的手已经无法举起,只能低头用嘴够到杯子来漱口。在做了第二次CT后,又发现了另一处脑梗塞,还伴有颅内小面积出血,幸运的是,医生用药物控制住了病情。通过检查发现,谢小毛还有高血压和糖尿病。

  在医院住了1个月后,谢小毛转回家休养,2001年的3月底,在谢小毛的强烈要求下,他终于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领导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不适宜再从事强度和压力大的工作,就安排他去南昌市西湖区福利院担任院长。

  病后,谢小毛再也离不开药物,现在他每天早上都必须注射一支胰岛素,还要靠卡托普利、盐酸二甲双胍片等药物来降低血压和血糖。因为疾病,他不得不带着遗憾离开从事了近30年的餐饮行业。

  面对工作,他乐观着……

  谢小毛在去西湖区福利院上任之初,儿子和儿媳妇先去考察了一番,回来后,儿子夸张地形容道:“老爸,你不能去,那是个流放人的地方。”谢小毛说:“现在它虽然荒凉,我要把它变得不荒凉。”

  西湖区福利院的环境虽然出乎谢小毛的意料,然而他有着改变环境的决心。5年中,他一心扑在了改变硬件环境和改善服务老人的水平上,经过多方奔走,四下呼吁,福利院光秃秃的砂砾地面渐渐绿了,原本黑洞洞的院子亮了起来,两层楼的综合食堂也建起来了,运动设施、娱乐场所逐步到位了,老年公寓也全部改造成了宾馆式标准间……老人们吃得舒心了、住得安心了,慕名而来的老人多了起来,西湖区福利院的老人由2001年初的39人增加到现在的143人。

  

谢小毛:把别人父母的骨灰捧上山

  几年来,谢小毛带领全院职工,自己动手植树、种花、铺草皮,夏天顶着烈日为苗木浇水,冬天冒着严寒为苗木扎防寒草绳,如今的西湖区福利院已经成为了一个花园式庭院。(中国江西网记者 吴淑琴 摄)

  今年初才入住的余光忠老人雅兴所致,欣然提笔,一首描绘南昌市西湖区福利院景色的七律跃然纸上:圆池数亩曲桥通,厅阁湖心诗意浓;白鹭息楼悬壁下,黄莺歌唱柳林中。橘奴翠柏交辉碧,杜鹃嫣茶相映红;陂畔翁妪健身步,满园花卉笑春风。

  2003年江西省社会福利事业一级单位、2003年南昌市园林化单位、2004年全国先进星光老年之家活动中心……从前默默无闻的西湖区福利院如今已是声名在外,谢小毛的儿子、儿媳妇再去西湖区福利院,自豪地说:“老爸,你还真有两下子。”

  从南昌饭店总经理到南昌大众餐饮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再到南昌市西湖区福利院院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谢小毛以乐观的态度迎接组织给他安排的每一个工作,并且都做出了不凡的成绩,1991年,谢小毛带领广大员工承包南昌饭店,1992年,筹建南昌饭店分店豫都大酒楼,2000年3月,谢小毛被评为南昌市劳动模范,同年12月,又被评为江西省劳动模范,2003年,西湖区福利院被评为江西省社会福利事业一级单位……

  展望未来,谢小毛信心十足:“我们要争取把西湖区福利院建设成为集娱乐、休闲、旅游、老人住宿为一体的综合型福利院。”

  本文图文版分4页,共有12张照片

  [1] [2] [3] [4]

  编辑:王光忠

  读完谢小毛的故事,您可以在下面的留言板中留言。谢谢!

  我们将选择具代表性的留言,发布在江西人物频道的网评栏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