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5年长三角地区将建设14条以上城轨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4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南京4月13日电(记者蔡玉高)为缓解市内拥堵的交通状况,目前长三角一些城市正在加紧制定并实施各自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未来5年内,以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为主的长三角城市将建设14条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城市轨道交通是指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中的地铁、轻轨等公共客运系统,在众多的运输方式中,轨道交通正以明显的优势成为长三角地区一些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重要选择。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南京浦镇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签约仪式上了解到,按照各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未来5年内,已经拥有5条城市轨道线路的上海市近期将开建8条线路,到2010年世博会召开前,将建成11条城市轨道线路;作为长三角第二个拥有地铁的城市,南京目前也开始建设第二条城市轨道线路,同时,南京市还修建地铁南延线,以期缓解老城特别是中心区的交通紧张矛盾。

  依据国家有关部委规定,GDP总量达到600亿元至10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0亿元至100亿元、远期高峰小时单向客流量达到1万人次至3万人次时,城区人口在150万人以上的大城市可以考虑修建轻轨交通系统,人口在300万人以上的大城市可以考虑修建地铁系统。

  因此,基本符合条件的长三角地区的杭州、苏州、宁波、无锡等城市也在规划着自己的城市轨道“梦”。其中,杭州将在5年内建设2条城市轨道线路,总长度将达80公里以上;苏州市的轨道交通规划已通过专家组审查,如果进展顺利,其轻轨1号线、2号线有望在2010年通车。此外,无锡和宁波也期望能在2010年之前开始建设自己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从事城市轨道车辆生产的中国南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厂厂长楼齐良介绍说,长三角地区对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使得城轨车辆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有关专家估计,未来10年至15年的时间内,长三角地区将至少需要2000辆左右的城轨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