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楼市再临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51 南方周末

  2006宏观调控一周年特别报道

  ■编者按

  这个春天属于中国房产:僵持一年的上海楼市,在3月交易量骤升;首都北京,均价已超过上海27元,成为中国楼王;南部的广州,楼价以10%的增速稳步前行。

  国家统计局监测,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一些二线城市如武汉、重庆水涨船高,甚至很少被关注的三线城市,房价也在创下新高。

  去年此时,正是所有地产商神经高度紧张之时,国务院“旧八条”和“新八条”相继出台,中央政府对房地产铁腕调控,上海房价应声刹车。

  适逢宏观调控一周年,又见房价尖峰时刻,我们因此派出一组记者,对全国的房价进行全景扫瞄,我们的目光,不只投向特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也锁定了中部的武汉,还远眺西部的遵义,以期给读者一个抽样调查的全局印象。

  国家房地产调控部门正在密切关注房价问题。在去年12月26日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表示,今年的房地产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控制房地产规模,切实稳定房价。

  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再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称,要严控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

  3月下旬,建设部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国40个大中城市提供商品房供应和空置情况的相关数据,为中央政府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

  在此背景之下,可以预见,牵动亿万百姓的房价,早已从经济而跃升为政治议题,而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是否又已蓄势待发?

  在一路走高的涨价声中,我们愈加感受到了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的可贵,当他怒斥开发商哄抬房价无异于抢劫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个政府的良心。

  无庸置疑,作为民生课题的重中之重,房价的象征意义远远超过了它自身的分量,它关乎一个社会的财富流向和社会公平,将被公众长久地关心,并将成为民意的晴雨表。

  人们正在期待着房地产行业建立起公正公平的经济秩序,期待着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这是对一套令人满意房子的渴望,也是对服务型政府和公正公平的渴望。回归理性房价是百姓之福,亦是国家之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