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表论文千字需交1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6:32 深圳晚报

  揭开“学术制造”的商业秘密发表论文千字需交150元

  最近,有人写信反映,广西出版的《大众科技》是一份专门为职称、学位服务的刊物,涉嫌学术腐败。信中称:“该刊投稿说明表示:来稿3天内答复用与不用;投稿须知里说明:来稿题材、内容可涉及科学、技术、工程、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经济、财会、法制等各个方面。真是集天下文章之大成。

  《大众科技》主要盯住那些想要评职称的人,要学位的人。收费是肯定的,因为它的‘论文发表程序’明确列有:收到《用稿通知书》的作者须按照《用稿通知书》上的要求办理汇款及其他相关手续。”记者循此进行明察暗访。

  三本杂志每月可发论文超400篇

  据《大众科技》版权页及其网站上的简介,该杂志1999年创刊,是由广西科学技术厅主管、中国科技开发院广西分院主办的省级科技学术刊物,全国公开发行,今年1月由月刊变为半月刊。

  这家杂志社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一栋小楼里。编辑部的刘主任30多岁的样子,他向记者抱怨,最近咨询的人太多,接电话接得手都软了。他从一摞书堆中抽出最新的《大众科技》、《沿海企业与科技》和《市场论坛》三本杂志说,这些书全都是由这里编辑出版的。

  《大众科技》杂志网站显示,这三家杂志属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均为学术刊物。除《大众科技》外,《沿海企业与科技》和《市场论坛》均为月刊。记者粗算了一下,三本刊物所收论文共300多篇。如果将《大众科技》半月刊的情况考虑在内,意味着该编辑部一个月要出相当于4本杂志的内容,所发论文超过400篇。

  刘主任说,只要符合杂志的题材范围,论文格式规范,一般就可以发表。作者通过电子信箱投稿,通常3天就可以答复用或不用。若采用,每千字需交150元。针对论文质量不高,交钱是否可以发表的问题,刘主任回答:“那要看什么情况,如果超出题材范围,恐怕不可以,如果只是语句或格式上的问题,编辑会根据情况修改。

  最近是投稿高峰期,每天收到的论文少则几十篇,多则上百篇。刘主任说,经过筛选后,约三分之二的论文会被刊发。记者以今年第三期《大众科技》为例统计,130多个作者里,硕士研究生、在职硕士研究生占21.5%,中学和高校教师占29.5%,在职科研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占49%。

  “很多东西属于商业秘密”

  三家杂志的稿件基本都在《大众科技》编辑室处理。一位年轻的编辑刚刚接到分配的50多篇论文,另外一位女编辑不以为然:“我还一次收到过100多篇呢。”她也才大学毕业三年,来杂志社工作不过一年。

  这里编辑加起来不足10人,学历从专科到研究生不等。编辑们的工作量相当大,以《大众科技》为例,刚刚出第五期,已编到第八期。王书柏是《大众科技》的副社长、副主编,同时身兼《沿海企业与科技》的执行主编和《市场论坛》的执行总编。王书柏承认,一个月出4本杂志,人手比较紧。一位主管稿件质量的雷姓老编辑私下告诫记者,在这里不该问的别问,因为“很多东西属于商业秘密”。

  据悉,杂志社的收入主要来自发行、广告和版面费,版面费占了收入的绝大部分。以厚达200页的《大众科技》估算,每千字150元,每页约2000字,每月两期杂志,版面费收入超过10万元。这个数字并未得到杂志社的证实。

  当然也有另外的操作方式。一位在《大众科技》发表论文的作者告诉记者:“杂志社没收我们版面费,甚至论文都不是我们写的。杂志社的记者拿走我们单位的总结材料,就有了这篇文章。”这位作者来自一所职校,署名为第二作者,第一作者是该校校长。而这期杂志的封底是整版该校的形象广告。

  据知情人透露,这三份杂志具有承包性质,王书柏等人每年向主办方交纳一定的管理费。当记者向《大众科技》主办方——中国科技开发院广西分院副院长郭崇华求证时,他明确否定:“《大众科技》是一份合法的杂志,杂志社的王书柏等人均是由开发院聘任的,其他的无可奉告。”记者追问对论文发表的产业化倾向有些什么看法时,他反问:“现在很多期刊不都是这样搞的吗?”

  定位为学术刊物颇受欢迎

  王书柏说,《大众科技》1999年创刊以来,最早是一本科普杂志,由于定位不明,连年亏损。后来,王书柏将《大众科技》定位为学术期刊,并将其与《沿海企业与科技》整合在一起。重新定位后,《大众科技》实现了扭亏为盈。谈到做法,王书柏直言:“主要是靠收些版面费、做些广告什么的。”

  王书柏毫不讳言,将三份杂志通通定位为学术刊物,结果“颇受读者的欢迎”,满足了一些人评职称、研究生发表论文的需求。在他看来,杂志就是应该走市场经济的路子。

  学术论文“产业链”

  郭崇华的反问在很多地方都能得到印证。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何小阳说:“我有个研究生,投稿两个小时,刊物就打电话来说采用了。曾有个杂志社来信,说只要交6000元就可以成为编委,杂志社承诺,以后你的论文或你推荐的研究生论文,可优先考虑。”何小阳说,这还是北京一份小有名气的学术刊物。

  广西某大学商学院一个研究生,在要求发表论文时收到一家学术期刊的用稿通知函。面对600多元的版面费,她拿起电话摆出一副菜市场讨价还价的架势:“编辑老师,能不能再便宜点,我们学生没那么多钱……”最后,价钱“杀”到300元成交。

  有人称,经营学术论文生意已改变了最初遮遮掩掩的“小家子气”,俨然以“新兴产业”的势头逐渐发展壮大,“前有买方——论文发表需求者,中有代理——联系论文发表的‘掮客’,后有卖方—一些披着合法外衣狂赚版面费的期刊,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和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如今,《大众科技》杂志网站上的信息已有所改动:审稿时间改成30天,副社长兼副主编变成黄波,稿件题材范围有所改动,“须按照《用稿通知书》上的要求办理汇款及其他相关手续”的字样被删除,三家杂志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声明也没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