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着力优化行政审判司法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6:50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4月12日电(记者屈明光)《行政诉讼法》颁布实施以来,云南省各级人民法院不断改善和优化行政审判司法环境,忠实履行司法审查职责,依法受理和审理了大批行政案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据了解,截至2005年底,云南省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达14292件。其中,2005年全省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461件,与2004年受理的1389件相比,上升了5.18%。同时,还
审查了大量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全省法院通过公正地审理各类行政案件,既有效地保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又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积极协调"官民"矛盾,缓解社会不稳定因素,为促进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维护边疆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全省法院在优化行政审判司法环境,积极开展行政审判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工作。

  --坚持党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确保行政审判工作有序开展。全省各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昆明中院建立了定期向党委和人大汇报行政审判工作的制度,让党委和人大的领导了解行政审判的动态和相关信息,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动争取他们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为行政审判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全省不少法院经常邀请人大代表旁听行政案件的庭审,虚心接受人大代表对行政审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个案和专门问题向人大常委会进行汇报,认真接受人大监督,有效地促进了行政审判工作。楚雄中院针对行政机关不应诉、不出庭、不举证的问题,向州人大做了专题汇报,引起了州人大的重视,通过了《楚雄州行政诉讼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暂行规定》,并于2005年1月1日开始实施。今年3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全省行政审判工作的决议》,为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向前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与协调,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近年来,云南省各级法院采取了各种形式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与协调。一是召开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二是延伸行政审判职能,为行政机关提供法律咨询;三是为行政机关讲授法律知识;四是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

  --搞好行政诉讼法制宣传工作,着力营造外部环境。由于我国长期的历史文化沉淀,老百姓形成了"官贵民贱"的观念,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也存在"官本位"的特权观念,从而给行政审判工作带来了较多的负面影响--老百姓不愿告、不敢告,行政机关不应诉、不举证、不出庭;再由于我国行政诉讼制度起步晚,民众对这种制度认知较少,社会各界对此仍感到陌生。因此,近年来云南各级法院加强了行政诉讼法制宣传工作,采取了形式多样的行政诉讼法制宣传活动,让老百姓了解行政诉讼,消除对行政审判"官官相护"的印象,树立了行政审判的公信力和司法权威。

  --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为行政审判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地法院的实践证明,法院主要领导特别是"一把手"关心、支持和重视行政审判工作的,当地的行政审判工作开展得就好,行政案件的质量与效率就高,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和权威程度就高。近年来,省法院党组对行政审判工作非常重视,这对全省行政审判工作既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促进。昆明、曲靖、德宏、大理、思茅、丽江、临沧等中院院长、主管副院长也十分重视行政审判工作,将其与民事、刑事审判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有的法院主管副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审理重大复杂案件。因此,全省许多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受到了当地党委和人大的肯定。

  --强化诉权保护,提高案件的质量和效率,牢固树立司法权威。强化诉权保护,就是要要求各地法院要排除各种扰,做到依法大胆受理各类案件,保障起诉人诉权的实现。近几年,全省各级法院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关于受案范围和起诉条件的规定,加大了诉权保护力度,较好地解决了有案不收、拒绝受理等诉权保护不利的问题,及时受理了交通运政、企业改制、教育行政等一批新类型案件,拓宽了行政审判发展的空间。同时,各级法院坚持从被诉行政行为的执法主体、执法程序、证据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查,公开审理、公正裁判行政案件;更加注重办案效率的提高,规范诉讼程序,缩短办案周期,降低诉讼成本,及时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行政审判司法能力。近几年,队伍建设逐步引起了重视,各级法院积极健全组织,充实队伍,提高素质。同时,省法院为全省行政法官创造条件进行审判业务培训。去年9月,省法院还专门为全省十六个州市的行政庭庭长、副庭长和业务骨干组织了行政审判业务培训班。今年,省法官学院还将为全省法院举办三期行政审判业务培训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