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北京网络媒体正式推出网络新闻信息评议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8: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汪涌、郑晴) 为促进北京网络媒体的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北京市主要商业网站从13日起正式推出网络新闻信息评议制度,并从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评议会成员。

  统计显示,北京市目前共有近13万家互联网站,其中15家网站跻自全球互联网站浏览量前100名,3家跻身前十名,其中有11家网站是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00亿美元。每天,
北京市的网站共登载新闻信息4万条左右,论文贴文和新闻跟帖更新量达70万条,页面总浏览量超过10亿页次,浏览者逾亿人次。

  据介绍,面对如此巨量的信息服务群体,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曾在去年尝试进行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以加强行业自律。由协会的网站成员订立共同协定,成立评议会,不定期对网站成员在网络新闻信息服务中的违约行为进行评议,对评议认定的损害网民和网络媒体公信力的行为给予批评、警告、要求道歉、同业谴责,直至提请政府管理部门依法查处等处置。评委会由专家、网民、网站代表、政府管理部门代表等组成,评议内容来自网民举报、网站间相互监督以及政府管理部门在监管中发现后提交的问题。为大兴网络文明新风,推动互联网站文明办网,从今天起,这一不定期的评议会经由北京市42家知名网站联合签署,已成为正式的评议制度。

  13日成立的第一届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由来自高校、企业、新闻出版界的网民代表和16家网站代表共计51人组成。评议会做出的第一项决定,就是要求成员网站在5天内自查自纠、互查互纠违约行为,并向评议会提交纠查结果,举报成员网站仍然存在的违约行为。评议会还决定,为了保证评议制度的公平、公正,从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网民代表作为评议会的成员。(完)

  中国互联网协会12日号召全国2600多家会员单位以及其他互联网从业者行动起来,抵制不文明网络行为,大兴网络文明之风。同时号召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络有害信息和低俗之风,增强网络道德意识。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