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程师老方的两次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0 新文化报

  第一次:日本专家撤走了,老方翻遍五大箱图纸后,成功调试了设备,使马自达6轿车顺利投产;第二次:面对汽车洋房的诱惑,老方说,我不能离开这个厂

  4月12日,记者在一汽见到方向远时,他正穿着满是油渍的工作服校对他即将出版的新书,这虽然跟方向远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卡车厂现场工程师的身份有些出入,但老方不在乎,他急着想把自己通过26年的工作积累的经验传授给更多人。

  日本人走了 设备自己调

  方向远今年50岁,他24岁进厂,如今已在厂里工作了26年,回想这么多年的工作,他印象最深的要数2003年“非典”时期发生的一件事。

  “厂里刚上马自达6生产线,就发生了‘非典’疫情,日本来的专家一下子都撤走了!”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方向远仍捏了把汗。生产线是国外运来的,10套自动化辅助设备都是机器人操作程序,日本人一走没人会调试,不调试验收就没法生产。当厂领导找到方向远时,他也没有把握,但翻遍五大箱图纸后,他决定“背水一战”——调试成功了!

  马自达6轿车顺利投产,从第一个月的不到50辆,到8个月后的一个月5000辆,为一汽抢占国内市场赢得了战机。

  “日本人没走的时候,本来还打算再派20个专家过来,结果我们自己把问题解决了,这是我值得骄傲的第一次。”方向远说。

  两支笔和2300多万元价值

  方向远左边衣袖上兜里总是插着一支铅笔、一支油笔,方向远多年来对模具的技术改造就达到300多项,改造图纸就是用这样两支笔画出来的。

  老工业基地厂子内老机械特别多,很难和自动化设备配套,于是,方向远一直惦记着对老模具进行改造。“原来模具表面是水平的,压出来的产品要人来取,可只要稍加改造变成斜面的,产品就自己下来了!”方向远说时似乎轻松,可他多年来改造的众多项目可不是说说就能完成的,厂里给他算了一笔账,仅他进行的技术改造就给企业带来了2300多万元的价值。

  汽车洋房没动他的心

  方向远在一汽工作,可至今没有自己的私家车,也有人曾想给他汽车洋房,可都被他谢绝了,方师傅说,这是他值得骄傲的第二次。

  原来,曾有很多外资、合资等企业的老板高薪聘请他,可方向远却怎么也不动心。“我不想也不能想离开这个厂!”

  老方下过乡当过兵,可他觉得到了一汽才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我对模具特感兴趣,就愿意琢磨这玩意儿,厂子还让我专门到西班牙进修,我知足,也想把企业给我的一切再回报给企业!”本报记者 胡占山 实习记者 王璇(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