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北孕育“希望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1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张婷娟) 改造大铁北浪潮中,另一座工业园区——兴华组团工业园区,因为专门瞄准新建项目和外来投资项目,将成为长春北部的“希望工程”。

  崛起长春北部新型制造业中心

  兴华组团工业园区位于长春市宽城区东北部,奋进乡兴华村附近,东起102国道3.5
公里处,西至即将建设的长春“北湖”,南北位于绕城高速公路两侧,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

  园区的目标是打造成长春北部新型制造业中心。主要承接全市工业大项目,重点开发和摆放大豆蛋白肽等生物、化工项目,以及长春玉米工业区延伸的工业项目。5年后,园区目标是总收入达到201.2亿元,税收达到6.8亿元。

  这儿有啥优势?

  兴华组团工业园区5年内预计固定资产投资49.5亿元,除了仓储运输成本低外,另有两大地段优势。

  ★可延伸玉米工业链条:长春玉米工业区在相邻的兴隆山镇选好了位置,长春五棵树经济开发区“1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年底就要开工。工业园区可以延伸两区的玉米工业开发链条,能帮助调整长春北部产业布局、合理配置资源。

  ★招商、后勤服务体系好:园区西侧5公里外就是伊通河,那里即将规划的北湖生态中心区里,有环湖住宅区、生态景区和森林公园,这些都能为工业园区发展创造优良的招商环境和后勤服务体系。

  “飞地经济”造“聚宝盆”

  所谓的“飞地经济”,就是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把甲地(上工业项目有不适宜的地方)招引的资金和项目放到行政上隶属乙地的工业园区,通过科学利益分配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经济模式。

  宽城区与高新技术开发区已就“飞地经济”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近20户,近期又与长粮集团洽谈合作项目,并已达成意向协议,大豆蛋白肽高科技生物工程项目即将落户园区。此外,通钢为一汽配套的白钢加工项目也正在洽谈中。

  老百姓:盼望建成环保型园区

  兴华村一位开诊所的大夫说,最大的希望是污染不要进来,所有的厂子、设施啊都把“污染”这关过了。奋进乡农业经济管理中心主任黄明忠透露,目前奋进乡正在制定规划,借这个机遇,把兴华村规划建设成一个新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让村子与园区和谐并行发展。专家视点

  宋冬林(长春税务学院副院长,吉林省政府决策专家咨询组成员):

  将老城区老企业迁出去,又给了企业发展契机。而在城区周边乡镇摆放工业大项目,也有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农民就业和繁荣农村经济。工业的发展必然带动服务业的发展,必然带来人气、资金,带动北部区域经济发展。由此看来,规划兴华组团工业园区的经济社会意义不仅仅在于招商引资和项目摆布,更为重要的是着眼于长春市区域经济统筹发展,着眼于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着眼于长春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102个热线“角逐”宣传语

  本报经长春市宽城区政府授权征宣传语;要求朗朗上口、20字以内;热线:0431—96618

  本报讯(记者 刘丹) “谁说铁北不如南……”“宽城宽城,锦绣前程……”昨日,本报96618新闻热线快被“力荐”北部新城的宣传语给“挤”爆了。从8时许到19时,本报共收到102条宣传铁北的宣传语。

  “我在铁北生活快60年了,一看到咱铁北的事儿就特兴奋。”一大早王先生就打进电话,一口气儿说出了6条宣传语。在宣传语中可以看出,市民们在用心地对未来的北部新城进行着“勾勒”。

  本报经宽城区政府特别授权,为长春市此次“打造铁北新城”大动作征集一句朗朗上口的宣传语(字数在20字以内)。只要您的创意是易传诵,又活泼、生动、形象,有内涵的均可来参加。说不定未来“铁北新城”的宣传语就是您的杰作呢。本报征集热线:0431-96618。

  ■宣传“靓”语展示台

  1.振兴吉林地 首选铁北区

  2.新铁北美家园 百姓生活甜甜甜

  3.铁北新城 实力见证

  4.铁北铁北我的家 红花绿草景如画

  5.谁说铁北不如南

  6.宽城宽城 锦绣前程

  7.建设北部新城 奋战五年飞腾

  8.改建老城区 铁北变明珠

  9.打造铁北 展翅腾飞

  10.创业走双赢 发展在宽城《宣传新铁北啥话最带劲》(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