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茶座:命运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8 广西新闻网

  原是一个旱涝保收单位的干部,后跳槽到有丰厚奖金的企业去,谁知两三年间,风云突变,企业亏损,他只能靠“生活费”过活了。他不时叹道:“我现在相信命运了。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这种心态是有代表性的。特别是一些受过挫折的人,持这种“命运观”的不在少数。

  在一些人看来,命运这东西好像在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在主导和支配着,所以一切
都是命中注定。不错,有些事情完全是身不由己的,譬如说,你能选择出生在穷人或富人之家、农村或城市吗?有的突发天灾人祸,你能避免吗?但由此得出凡事皆命定的结论是愚蠢的。

  人不是神,不能掐指一算就能知过去未来。不过,人生的命运是可以驾驭的、改变的。问题是我们怎样去面对。有些人在命运面前俯首贴耳,听任摆布,不敢抗争,甘当命运的奴隶;一旦厄运来临,只能自叹命苦,等待上天怜悯,乞求无果的、空洞的祈祷。英国《最后的贵族》中有一段话:“‘这是命运’——体现人们软弱心理的措词!‘这是命运’——为一切错误作愚昧的辩解!强者和正直者从来不承认命运。”这值得人们思索。

  人类是有智慧、有活力的。只要勇敢面对现实,运用你的智慧和力量,去与命运抗争,必能创造奇迹。张海迪高位截瘫,没有被命运征服,在轮椅上鏖战成名。邰丽华在无声世界里拼搏,出演“千手观音”而扬名世界。如果她们坐等命运的恩赐,其结果可想而知。

  命运与机遇是紧密相连的,但不能划上等号。命运的改变,必须等待机遇,而机遇不会守株待兔可得。狄更斯说过,“机会不会上门找人,只有人去找机会。”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善于捕捉机会。

  法国《当你步入人生……》一书中写道:“机遇只垂青那些懂得怎样追求她的人。”这话说得多么深刻。只要锲而不舍,命运的女神是会钟情你的。

  编辑:韦怡作者:叶宗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