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连战:若两岸失去合作机会 台湾会“一无所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两岸经贸论坛今日(1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谈及两岸经济合作时指出,假如两岸失去合作的机会,“台湾Nothing(一无所有)”。

  连战在演讲中介绍台湾地区经济时表示,90年代,台湾的经济增速减缓,所以我们必须未雨绸缪,而当这个时候,也正是中国大陆经济崛起非常明显而同时非常具有成效的一
个时候。所以,怎么样来结合互补的优势、产业的分工,把台湾的资金、技术、人才、行销、地理位置能够跟大陆崛起的方向结合在一起,是一个为政者必须要负起的责任。

  连战表示,我在1993年就提出来,要把台湾建立成为一个亚太的营运中心,以大陆为腹地,以经贸为主轴,大家都非常有信心。但是人算不如天算,1996年,忽然之间政策大转弯,来了一个“戒急用忍”,“戒急用忍”让台湾失去了先机。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民进党上台,由于民进党赋予台湾的政治定位和台湾经济发展的需要产生了最严重的一个矛盾、摩擦和距离,所以根本没有办法让台湾能够来继续保持50年来所创造的经济向前冲的动力。

  连战表示,我们不必去讲什么积极的管理制度问题,不要去讲什么无视于WTO规范的问题,更不要去谈无视于市场经济法则的问题,台湾不管怎么样拼经济,拼了几十次的经济,它就是不动,躺在那里,一蹶不振。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今后怎么样走?我在这里要跟各位报告,根据WTO最新的统计,去年一年台湾转到大陆的钱,已经高达580亿美金。台湾对大陆的产业间贸易超过全世界产业间贸易的一半,表示的意思是两岸经济贸易关系非常非常密切。

  连战进一步指出,这个密切代表了两个非常重要的特质:第一,以资讯硬件产业来做一个例子,资讯硬件产业在台湾海内外的产值合起来是730亿美金,所以被人家称为是重镇,大陆以产地来讲,资讯硬件产业产值720亿美金,所以被人家称为是王国,一个是重镇,一个是王国,都在世界名列前茅,而台湾在大陆生产580亿。假如台湾没有机会到大陆来生产,或者大陆不允许跟台湾合作,相互的一减掉,台湾不过就是100多亿,大陆也不过就是100多亿,在世界的市场上无关宏旨,但是合起来叫什么?叫做1+1大于2,事实数字会说话。

  另外一种意义,因为在合作的过程中,台湾的企业家已经看出来了,借着大陆快速的成长,一方面在产业的分工上,台湾可以继续地向所谓“微笑曲线”的两端来发展,笑口常开向两边发展。在产业价值链里面,可以向附加价值高的方面来发展,就是过去几年台湾的工商企业界把经济带向科技岛或者是运营中心这两个方向去努力。最近有一本很新的书,叫《当中国改变世界》。当中国改变世界的时候,他告诉我们,中国不会永远地逗留在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层次,因为很快中国将出现在高科技的产业,出现在服务业的产业里。

  连战表示,事实上,大陆都在向价值链的上游贡献技术。我们以IC产业来讲,今天在座很多都是IC产业的领导人,IC整个产业链非常复杂,从IC的设计一直到厂商,中间一大串的事情,大陆向上游在力争,台湾在这方面整个的产业体系已经相当完整,也相当成熟。但是,因为它的市场规模太小,国际的品牌始终没有办法建立起来,所以在这个时候,怎么样能够让“政府”和民间结合起来,就彼此的优势,所谓产销、管销的能力、技术的能力、市场的规模等等,相互的结合,也就是说上、中、下游全面地结合,那将产生21世纪上半期最庞大的商业机会。

  连战表示,但是,我们到现在都是零星的,没有整体的来做。一位日本人对台湾提出来,他说假如你们不能抓住这个机会,“台湾Passing(错过)、台湾Nothing”(一无所有),失去了这个机会,机会就永远不再来。我今天可以再演绎他的话,假如两岸失去了合作的机会,“台湾Passing、台湾Nothing”。这就是我们今天必须面对的一个大环境。所以在今天的大环境里,我们有这样的机会聚集在一起,它的重要性实在是不言而喻的。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