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城区四项承诺情暖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万山)“政府说话算话,不仅为俺要回了拖欠的工资,还为农民工免费体检、优惠看病,没想到在外打工有这么好的待遇,在西安干活既放心又顺心。”一位来自四川的打工者刘川渝深有感触地说。今年初在新城区召开的慰问表彰农民工大会上,该区向外来务工人员做出了:工资按期兑现、看病给予优惠、子女就近入学、返乡帮忙买票的“四项承诺”。这“四项承诺”执行得怎么样?昨日,记者前往进行了采访。

  成立领导小组

  为了树立勤政、亲民的良好新形象,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专门成立了清欠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并深入厂矿、企业等用工单位,开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普法宣传活动,向农民工免费发放《外出务工指南》等宣传资料1万多份;不定期开展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专项检查,春节前,清欠领导小组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9万余元;同时,还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以最快的速度、最合理的措施为务工人员服务。今年2月,湖北籍民工孙某在一工地不慎脚受伤,施工方借口当事人“违章作业”,没能将伤者及时送往医院。接到投诉后,处置小组当即赶往现场与施工方交涉,不仅立即将孙某送到就近医院,而且医药费用由施工方负责。

  确定定点医院

  “农民工就医免挂号费;检查治疗费优惠10%;住院床位费优惠20%;免费进行健康咨询、心理辅导;重病人市区内救护车免费接送。”区卫生局确定西安市第六医院、区中医医院为定点医院,对外来务工人员看病实行优惠政策。同时,这两家医院设立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对于行动不便的务工者提供上门服务。3月份,卫生局组织对农民工进行了免费体检,为500多名农民工做了内科、外科及胸透等免费体检,还介绍了防止中风、失血等一些常见的医疗常识。

  子女免收借读费

  作出“四项承诺”后,区教育局派专人深入学校和社区,了解辖区各校办学情况,要求各学校对农民工子女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在学籍、编班、评优、升学等方面,一律实行和城市学生同等待遇。在收费问题上,除收取规定费用外,对农民工子女免收借读费等其他费用,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农民工子女,在按政策规定进行减免的同时,还减免了其他一些代办费用。

  专人送农民工上车

  针对不少农民工利用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回乡多的特点,区重点项目办制定了《关于解决新城区农民工重大节假日回乡交通车票的方案》(草案),还成立了农民工重大节假日回乡交通车票领导小组,指派专人负责与火车站、汽车站联系,统一为农民工预订回乡车票。同时,各单位分设联络小组,对农民工的回乡路线、时间、地点及其它要求做出细致的安排,并统一联系车辆将农民工送往车站、送上车。“我们的待遇真高,我活了快50岁了,在好几个地方打过工,有人专门给买票、送站还真是头一回,政府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一河南籍民工李全胜,一提起新城区的“四项承诺”就赞叹不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