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氏宗祠两次遭遇拆祠建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岳西现存古祠44座,被省内外文物专家和古建筑专家誉为研究古代建筑艺术和祠堂文化的宝库。坐落在该县姚河乡梯岭村的孙氏宗祠,更是这座宝库里的一朵奇葩。

  孙氏宗祠建成于清乾隆十八年(公元1753年),至今已有250余年历史。祠堂内的木雕、砖雕、石雕等工艺精湛,风味独特,整体建筑的保存非常完好。这座宗祠有安庆现存的唯一记载有演出班社和剧目的古戏楼,是历代祭祀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孙膑的宗庙。经专
家论证,它的建筑风格是研究明清两代建筑史的优秀样本。该祠堂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当地人介绍,20年前,孙氏宗祠曾两次遭遇拆祠建校。

  孙氏宗祠东庑部分自建成起至1986年,一直作为学校使用。1986年,梯岭小学新建校舍,由于缺少资金,新校舍不能完工,有关部门要求该村将祠堂拆除,将拆下来的砖、瓦、木料等用于建设新校舍。但村里的干部认为,孙氏宗祠是祖先留下来的珍贵的文化遗产,不能说拆就拆。最后,村两委决定:不吃祖先饭,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建校。孙氏宗祠被保住了。

  1987年后,原用孙氏宗祠作粮站的梯岭粮站搬出了宗祠,如此一大片老旧的空房全部由村委接手维护,光每年的屋面翻盖及维修,就要几千元。村里只得利用空房子办村级企业,盈利补贴维修费。这样,村里艰难地维护到1999年。当时,教育“两基”省、国检在即,村小学又要改貌建教学楼,由于建校场地原因,有关方面指示村里最好是拆祠堂建教学楼。对此,村里非常慎重,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然后再开村两委会讨论。许多群众说:祖先留给我们这样好的艺术精品,不但不能拆,还要想办法争取文物管理部门的保护!由群众自筹一部分资金来维修,减轻村里的负担。看群众积极性这样高,村两委于是决定:建教学楼另选场地。孙氏宗祠再次被保住了。

  ·储劲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