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团大战成数雄争霸 27个空调品牌去年被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

  空调业从“百团大战”演变成“数雄争霸”

  空调“洗牌”的说法——直在业界流传。

  确实,中国空调业从几年前的“百团大战”演变到现在“数雄争霸”,有将近80%的空调品牌被洗出市场,品牌集中度显著提高。

  行业的周期性让每个企业都感觉到日子很难过,成本、费用、难度都高了,利润却在上游与下游夹击下日渐变薄,这就仿佛自然界的冬天,一切都变得静悄悄下来,以对抗无期的寒冷。目前空调业的景况也大致如此,一些抵抗力弱的品牌都陆续倒下了,剩下的日子也不好过,大家都安静下来调整,寻找着最适合自己的办法。这种竞争是残酷的,也是无奈的,其实,没有更好的办法;那就是必须耐得住寂寞,扎扎实实打好基本功,能够保证热量不散失掉,这就是胜利。目前对于大部分的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收缩战略与集中战略,收缩战略不仅仅要收缩战线,把资源倾向于自己核心特长的方面,集中所有的资源去处理好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前者意味着方向性与前瞻性,后者则意味着落地性与效用性。

  有资料显示,竞争激烈的2005年度,又有27个品牌被淘汰出局。当前市场品牌的高度集中,供严重大于求的失衡市场,没有了往年惯用的价格武器,空调市场竞争将何去何从?业内人士认为,为抢占市场份额,企业在06年度将从四个方面展开新一轮的博弈。在此我们进行了总结整理,希望通过这四个方面,让大家更为清晰地看到空调业“智能”争霸的脉络。

  规模彰显实力

  以前适合打“价格战”,现在却是经济、规模、品牌等各方面综合实力的较量。各大强势品牌在04年度疯狂进行“圈地运动”,在05年疯狂进行“产能扩张运动”。格力、海尔、格兰仕产能达到1000万套,奥克斯达到700万套,TCL达到500万,迅速膨胀的产能成为企业竞争实力的象征。在品牌竞争力上,传统一线品牌的竞争力相对持续衡强。

  角力第三市场

  空调出口在迅速放大之后,05年度增长势头开始放缓,随着国内一、二级市场逐渐饱和,整个空调市场消费开始趋向稳定。在海外市场和国内中心城市难以实现较大突破的情况下,06年度格力、海尔、奥克斯、志高等品牌抓住乡镇市场巨大的市场容量,迅速将乡镇市场开辟为空调竞争第三“战场”。不过,乡镇市场相对落后的消费观念和基础设施,以及散落的网点成为企业开辟乡镇新战场的阻力。有专家预测,从06年度开始空调市场将进入“持续恒久的第三市场争夺战”。

  彩版再掀热点

  时尚化是空调产品今年重要的发展方向,格力、海尔、LG、奥克斯、TCL等各大品牌都开始突破传统白色,向着彩色发展,但毕竟空调属于耐用消费品,采用什么样的色彩最能够打动消费者的心成为各大品牌思考的关键点;06年开局后,各品牌推出的新品几乎清一色都是彩色平板设计,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采用多颜色、可更换、可拆卸面板,还有部分品牌在面板上仿照LG引用山水画增强文化气息。彩色空调的集体亮相,代表着国内空调业在工业设计水平上的不断提升,因其价格高出普通机器许多,这已成为众多品牌角力市场寻求的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可以预见,今夏彩版将会再掀新一轮的真夺热点。

  再掘假日经济

  随着空调市场淡旺季不再明显和渠道格局的变化,周末促销和节假日促销成为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竞争“焦点”。在竞争“克隆”时代,企业没有更多暗的“杀手锏”可以保留,竞争对手很快就能获得对方的营销策略,并克隆出相当接近的营销手段,促销手法更是如出一辙。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促销中,厂商既然暗地里不能“巧夺”,就只能明着“争抢”了。因此,空调市场竞争在06年度将会上演一场“同掘假日经济”的新战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