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动车三责险限额五万 保险公司减负保户获利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杜元炳13日告诉记者,4月1日以后,他们虽然收到很多传票,但是由于这些案子立案在4月之前,依然按照三责险旧规处理。新规,旧规,以4月1日为界,保险公司的负担、保户的获益迥异。

  记者了解到,为了顺利实施新规,大量在4月1日前立的交通肇事案正在按旧规突击处理中。

  省法院于3月27日公布了《关于修改<关于审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一)>的通知》。依照《通知》,全省各级法院从今年4月1日起受理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保险公司应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第1款的规定,按照《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所规定的赔偿范围、项目和标准,在人民币5万元责任限额范围内对交通事故受害人承担赔偿责任。超过该责任限额,但不高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合同约定的最高限额的部分,由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另行处理。”简单而言,5万元之内为保险公司强制责任,5万元之外,按照合同约定。

  “三责险”几乎是保险公司车险中的最敏感神经。此前,由于几乎不区分强制保险与商业保险的区别,案件发生后,无论责任如何,只要在三责险保险额度内,保险公司都将进行全额赔付。这导致不少保户热衷于购买30-50万元的高额保险,甚至出现故意“碰车”族骗保。保险公司望之生畏。本报曾在去年11月25日发表《沸沸扬扬机动车“三责险”》一文,报道了新规之前,江苏车险1年多赔4个亿,保险公司不堪重负。为此,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和12家保险公司联名上书省人大常委会,要求修改规定。

  新旧规定相比,保险公司在重大交通事故中的赔偿责任大幅降低。以具体个案分析,行人A方和车辆B方发生了交通事故,A方死亡负八成责任,B方保30万元三责险负二成责任的话,事故造成30万元的三责险损失。按照新规,首先,保险公司将在5万元的责任限额范围内全部赔偿;超过5万元的部分将按责论处,保险公司只需再付5万元,一共出10万元。而如果按旧规定执行,保险公司得赔30万元。

  对于新规,杜元炳说,很清楚,5万元之内是强制险,5万元之外按合同。5万元之外的赔偿责任,保户应先向保险公司索赔,法院不能将保险公司直接列为被告。

  交管部门则表示,此项通知的出台,对于交警事故认定的要求明显加大。以前,不管责任如何划分,只要在三责险保险额度内,保险公司都将进行全额赔付,客观上会导致事故民警放松对事故的认定要求。现在,对于超过5万元的事故,交警都必须非常慎重,要更加科学合理地进行事故认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