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厅长谈今年高校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今年我省将严格控制“专升本”的比例和规模,适当控制对口升学比例,严格把好招生计划执行关——昨日,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在今年全省高校招生会上强调,学校办学千万不能只图利,各高校一定要下大力气切实提高师资水平。

  “专升本”要控制规模

  今年,教育部将“专升本”招生计划纳入各省(市、自治区)的本科招生计划的总盘子。张放平强调,要严格控制“专升本”的比例和规模。他指出,要严格控制收费标准,“专升本”学生收费标准与同校同专业当年招收的本科新生一致;另外,统一毕业证书颁发形式,“专升本”学生毕业证书必须注明专科起点本科教育类型,并在电子注册时予以区别。

  加强五年制高职管理

  今年,教育部对五年制高职招生提出新要求,强调五年制高职招生不得超过当年高职(专科)招生计划总量的5%,且进入高等教育阶段(第四年)的学生规模应纳入国家确定的各省(市、自治区)当年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内。

  张放平说,今年,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必须按三年制招生计划的同等要求对待,凡没有经过批准突破招生计划的学校,除了要对其进行通报批评,学生不予学籍注册外,还要在下一年度核减其招生计划。

  适当控制对口升学比例

  今年,教育部明确,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教育应届毕业生,不得超过当年本省(市、自治区)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的5%。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我省今年对各高等学校招收对口升学的学生的比例也进行适当调整。张放平说:“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而不是以升学为导向,要切实加强学生技能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

  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要确保招生计划的完成,确保高等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如果基本的办学条件得不到保障,其目标就难以实现。”张放平说,高校连续扩招后,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办学条件不能得到保障。

  对此,首先要努力增加高等教育经费投入总量。我省将逐步增加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有条件的市州和行业主管部门也要增加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各高校要下大力气筹措经费,逐步建立多元化、社会化的高等教育筹资体制,引导社会资金来扩大教育资源。张放平同时强调,各高校特别是一些近几年新设置的高等学校,一定要下大力气切实提高师资水平。

  学校办学不能只图利

  “学校办学千万不能只图利。”张放平说,前几年,一些学校在联合(合作)办学过程中,存在一些办学行为不规范的现象,甚至有个别学校以联合(合作)办学的名义乱办学、乱招生、乱收费。

  张放平就规范办学提出要求:一是凡举办国际合作项目的,必须按照程序报教育部批准或者备案才能招生,并且其招生计划不得单列,也不得因合作(联合)办学改变其招生政策;二是除过去已经批准的外,普通高等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与教育机构或者教育机构之外的组织、个人举办分校和校外办学点,也不得将高层次学历教育安排到低层次学校进行教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