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镇近百人家齐闹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36 青年时报

   据央视《社会纪录》“整个镇子几百人,能离婚的都离了———实在离不了的,大家还都安慰那两口子:别泄气,将来保准还有机会。”这是发生在重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人和镇的真实故事。

  事情的起因在重庆市出台的“55号文件”。文件说明,农转非群众拆迁安置时,除了每人补偿2.1万元外,房子按每人20平方米来计算。如果离婚,那单身的一方可按优惠价格
(仅为市场价格的3/10)购买一套4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

  八九十岁老人也来离婚

  人和镇婚姻登记所小邓介绍,来办离婚的有年轻人中年人,还有八九十岁的老人。而且这些人来的时候都很高兴,迫不及待。他们在离婚原因一栏里,填的几乎都是“感情破裂”。尽管人人都觉得这是一个可笑的谎言,可自己还得一个一个地盖章。

  据资料显示,2005年,人和地区离婚登记1795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截至目前,离婚夫妻数量已经达到了当地拆迁安置总数的95%。

  带头吃螃蟹的是村干部

  据介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村里的几个干部,是他们先去办了离婚,然后消息才传开了。

  人和镇社会建设科主管民政工作的李科长接受采访时表示,重庆市的55号令1998年就出台了,而2004年人和镇才迎来离婚高峰,这都是因为2003年10月实施的《新婚姻法》使离婚手续变得快捷方便。以人为本的55号令和以人为本的《新婚姻法》一经相逢,就使人和镇出现如此荒诞不经的离婚盛况。

  为了房子外孙女嫁给外公

  去年年底,第三期安置工作即将结束,大部分群众分到了房子。接下来,这些劳燕分飞的家庭会不会破镜重圆?然而,接下来的事情让主管分房安置的重庆市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徐主任大吃一惊。

  婚姻登记所外面又开始有人排队了。排队的人龙里有张三李四好些熟脸,只是,张三还是那个张三,老婆却不是原来的老婆;李四也还是那个李四,老公却以旧换新了。而这次结婚也与感情无关,目的还是房子。原来,在55号文件里还有一条政策:如果离婚后再婚,而配偶是城镇居民且无房屋居住的,还可征购12平方米的房屋,价格为240元/平方米。

  婚姻登记员小邓说,当时居然出现外孙女和外公登记结婚的情况。

  堵漏洞政策被告上法院

  不久之后,为了补上这个政策漏洞,重庆市高新区管委会出台一个政策:征地农转非人员在征地公告前后离婚,住房安置前再婚申购住房的农转非人员之配偶,不享受住房安置的申购政策。也就是说,如果你再婚,再婚的对象是城市居民,他就不能享受农转非安置政策,想买房的话就必须按照市场价。

  2月初,人和镇的一些村民将高新区管委会告上法院,要求法院宣布新的文件无效。目前该案还在审查中。不过,村民们说了,如果胜诉,那他们还会再次利用这个漏洞,离了结,结了离。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