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回应瑞士钟表公司指责——— 高档手表征税符合世贸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中国财政部官员13日称,中国将高档手表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体现了政府对高档消费品的税收调节,目的在于引导消费并帮助缩小贫富差距,“中国消费税的调整符合世贸规则”。

  瑞士主要手表生产商斯沃琪公司上周呼吁瑞士政府向中国施压,促其放弃对高档手表征收高额消费税。斯沃琪公司总经理称,中方的征税不符合瑞士手表企业的利益。瑞士手
表工业协会主席帕舍甚至将中国征收豪华品消费税的做法说成是一种“歧视”。这是中国宣布消费税调整后,国外出现的第一个表示不满的声音。

  中国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上月联合宣布,从4月1日起,对已实行了12年的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其中,新增高档手表税目,即销售价格每只在1万元以上的各类手表将被征收20%的消费税。这是此次消费税调整中税率最高的一个税目。

  在中国高档手表市场,瑞士产手表占据99.6%的份额。2005年中国市场销售的瑞士手表价值达2.72亿美元,占瑞士当年出口手表总值的3%。

  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汪康懋说:“售价几万元、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高档手表,已经远远超出了计时工具的范畴。对高档豪华商品征收一定比例的消费税,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财经处处长王远鸿也认为,这次调整是对国家税制结构的进一步完善,这种完善本身是向国际规则的靠拢。“它并非针对特定的国家或是特定的产品”。

  此次新增消费税的不仅是高档手表,还包括其他奢侈品,如游艇、高尔夫球、高尔夫球杆等,不仅涉及进口,也涉及国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