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推优命中率有“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46 新闻晚报

  家长也可以参加初中学校制定推优生的选拔方案,并全程监督学校的推优工作,这是今年中考推优的一大亮点。日前,本市部分区县相继举行推优生工作会议,并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优生的名额根据学生人数等分配到各个初中学校,而各所初中学校也开始纷纷制定推优选拔方法,确实保证让学习优秀而全面发展的学生通过推优提前进入高中阶段的学校学习,本市部分初中学校纷纷制定推优生的选拔方案,并要求家委会代表参与其中,增与推优生选拔的透明度。

  家长参与制定推优

  今天离中考只有60余天了,本市12万中考考生也进入紧张的复习应考。前天下午,杨浦区中招办召开了该区的推优动员大会,并将全市的推优名额下发到各个学校,要求各个学校制定具体的推优办法,确保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为了保证学校推优全过程的透明度,学校专门成立的推优领导小组,除了校领导参与其中外,学校还邀请了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参与制定推优选拔办法,并接受他们的监督。”延吉初中的高书记告诉记者,“今年,学校获得10个推优生资格,如何选拔出最优秀、最具备推优资质的学生,学校专门请家委会推选了代表参与。最终,家委会一致推选了初二(1)班的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的推优领导小组,不仅避嫌,也让初二家长提前了解中考的招生录取工作。”

  市北初中的初三班主任周老师介绍,最近,很多家长咨询关于“推优生”的报名资格和推荐过程。尽管推优生都是各个初中学校推荐的,但是各个推优标准有统一的“硬”指标:例如,看学生的综合评价是否达到“优”等,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有没有合格,学生在初一、初二、初三各年级的学习考试情况,以及学生获奖情况,最后,学校会综合排名选拔推优生。针对家长、考生认为初三学习好就能参加推优是一个很普遍的误区。周老师说道,现在,学校要求初一、初二的家委会成员参与学校制定推优方案的制定,让学生、家长都知道:参加“推优”就必须要从初一开始做好准备,临时抱佛脚是不能获得“推优”资格的。特别是一些学习比较好的低年级学生,平时更要注意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

  对于本市部分学校让家长代表参与制定学校的推优办法,市教育考试院柏伟民主任给予肯定:“这个做法非常好,让家长代表参与学校推优办法的制定,监督学校的推荐工作,这是学校建立推优生诚信体系的基础,确保推优生选拔的透明度。”

  推优政策解读

  今年,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优生”招生计划为该学校招生计划的30%(其中二分之一或以上面向外区县招生),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推优生”招生计划为该专业招生计划的10%。招生录取工作在市统一学业考试之前进行。招生学校须根据市教委《关于2006年本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的若干意见》,认真制定学校“推优生”招生办法(包括:择优录取的标准、要求和具体办法),经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报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审核备案后,在网上和相关媒体上公示并实施。

  “推优生”本人可根据本区县的“推优生”招生计划数和招收学校,结合自己的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定情况和报考志向,自主选择报考学校(可填报2个志愿,并填写是否愿意调剂录取),填写《2006年上海市优秀初中毕业生免试推荐入学志愿表》。

  “推优生”就读初中学校需提供:由学校填写并经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并附:“推优生”在校期间的成长记录,由校长签署《优秀毕业生推荐意见》。

  初中学校推荐生名单产生过程要体现三个原则:第一是公开的原则,计划数、推荐过程和最终结果都要公开;第二是自愿的原则,被推荐的学生愿不愿意通过推荐的途径升学,要尊重学生本人的意见,不应勉强,更不能用命令式;第三是规则在先的原则,各初中学校推荐优秀学生,都要先行制定运作方法,选拔标准、确定名单的程序都应在操作之前确定并公布,各招生学校在招收“推优生”的录取之前,都要在市教育考试院指定的媒体上公布本校的择优办法,在录取过程中必须依照公布了的办法操作。

  如何提高命中率

  今年,本市提高了“推优生”的比例,从“推优”入学的具体办法看,考生唯一能把握的就是在两个志愿的选择上了。推优录取的原则是“志愿优先”,所以志愿的选择和志愿的排序很大程度上左右了考生录取与否和录取哪所学校。

  如何合理选择仅有的两个志愿,提高“推优”命中率呢?需注意以下因素:首先,考生要对“推优”招生的学校进行充分了解,了解你所在区县的招生名额,了解办学特色、培养目标,学校的收费标准等,最重要的是了解学校招收“推优生”的条件和标准。这些内容能从各区(县)教育网站或是教育考试院网站搜索到。其次,“志愿”反映考生的意愿,但意愿也必须考虑自身的条件。所以选择志愿前,考生必须正确对自己进行评估和定位。同样也需要充分地了解自己、认识自我,尽量达到主观愿望与实际可能的接近。对考生来讲了解学校目的在于选择最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学校,最适合自己深造的学校,这就是志愿选择的着眼点。自己不喜欢的要剔除,力所难及的也要割爱,要着眼第一志愿能被录取。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

  可报两“推优”志愿

  市“推优生”计划由市教委根据各区县应届毕业生人数,均衡下达到各区县;区(县)根据各初中毕业生人数和办学情况,向各初中学校分别下达推荐数额;初中学校经过公开、民主的程序,产生本校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荐生名单和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推荐生名单,报区(县)教育局审批;受推荐考生(分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两类)按本人意愿填写《市推优生志愿表》,志愿数为2个;市教育考试院按考生的志愿顺序投档;招生学校按事先公布的择优方法,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第一志愿不足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未被志愿学校录取的“推优生”可调剂性录取;调剂后仍未被录取的考生材料退回区县(后方基地)中招办,进入下一阶段报考程序。另外,招生学校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集体讨论择优录取。

  从理想化的角度看,每个“推优生”最终能进入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若报名某校的优秀学生过多时,该校只能“优中选优”。如果一部分学生倾向的两个志愿都是热门的话,很有可能会面临落空。所以若一个综合素质好的“推优生”,其文化成绩不太拔尖,不妨在填报志愿时选择接受调剂。当然,对成绩特别优秀的“推优生”,则完全有实力在中考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市级推优生的录取

  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根据“推优生”志愿顺序分别进行投档。招生学校根据事先公布的、在各区县招收推优生计划和录取办法,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集体讨论择优录取。必要时,招生学校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对填报本校志愿的“推优生”进行面试,但不得进行其他形式的考试。

  当第一志愿投档数大于计划数,招生学校应根据事先公布的录取原则进行择优选择;当投档数小于计划数,原则上招生学校应如数录取,并按照规定的程序招收第二志愿的“推优生”。

  按志愿未被录取的“推优生”,由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和区县中招办负责进行征求调剂录取工作(“推优生”可根据分区招生余额填报1个调剂录取志愿)。仍未被录取的“推优生”,则进入下一阶段的报考程序。作者:□晚报 杨玉红报道 制图邬思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