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打造首个“以房养老”租赁式老年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07 扬子晚报

  吃饭有人照顾,看病十分便利,独居一室不被打搅,每天还会有社区管理员上门探视……上海正着手打造“养老天堂”,老人能和儿时挚友共度幸福晚年。上海市民政局昨日透露,全国首个租赁式老年社区下周三将在南汇康桥镇动工,预计明年10月亮相。届时,1600余位老人可以在8.6万平方米的社区内朝夕相处。据悉,此举也是申城“以房养老”模式的一种全新尝试。

  社区坐享专业老年服务

  

  明年,即将在上海露面的这个老年社区将会让老人在“家”里得到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餐饮等全方位服务,改变老人以往在机构养老院里没有“家”的感觉,居家养老又无法享受到专业服务的情况。

  全国首个租赁式老年生活社区无论从整体设计还是细节上,都是专门为老人度身设计的。社区里设有各种活动中心,老人可以在社区里钓鱼、游泳、做SPA,接受老年教育等。为了保障老人的安全,社区在卧室、卫生间、浴室、各种活动场所以及室外活动区都安装有紧急呼叫系统、红外线监视器等智能化系统。

  另外,社区内还设有各种团队为老人服务,家政服务团队为老人做家务,餐饮服务团队为老人上门烹调并提供营养指导。老年社区的筹办方告诉记者,在老年社区里特别配置了医院,300张床位包括200张康复床位,医生将到公寓里给老人看病。

  为了让老年社区真正成为老人的世界,入住的社区居民男性必须在60周岁以上,女性必须在55周岁以上。老年社区里的公寓全部以租赁的方式出租给老人,既可以每月付租金,也可以终身租赁。一室一厅的小房间拟租赁费为每月3000多元,终身租赁(至少15年),大约需要35万元,如果提前离开或身故,返还余额。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上海“以房养老”模式的另一种全新尝试,不鼓励老年人用养老金来支付公寓租金,鼓励老年人将市中心的房子出租,然后入住老年公寓,和同龄的亲戚、朋友和儿时的同学、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一起安享晚年。

  外来老人也可入住公寓

  

  喜欢旅游的老人也可以在老年社区里进行“候鸟式”养老。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热衷于旅游,并很想在每个经过的城市住上几个月,但昂贵的酒店住宿费令老人难以承受。因此,有关部门计划在社区里特别辟出部分公寓,留给这些有特殊需求的老人。今后,老人社区将会和旅游公司对口,让外来老年人也可以在社区里住上一天或者几个月甚至几年:旅途中感受上海老年人的养老生活。

  而一旦老年社区在上海试点成功,筹办组准备将这种社区模式“搬”到大连、黄山、海南等地区。届时,上海的老人可以随意到向往的地方旅游,并轻易找到落脚点,实现“候鸟式”养老理想。

  毗邻幼儿园增活力

  

  社区都是银发老人,是否会因此失去活力?社区内频频有老人逝去,生者的心理是否能承受?老年社区这个全新模式的背后,还是会产生很多疑问。主办方告诉记者,在构思这个养老天堂时,专家们也在研究克服这些新出现的问题。比如,老年社区的隔壁将引进幼儿园和学校,让老人感受到年轻和活力。此外,老年社区正计划引入临终关怀等服务。(据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