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进”:仙林崛起契机 造就新城市中心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本报举办的“2006,重识仙林价值”论坛上,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彪教授因故未能到场发表演讲,但他对本次论坛非常重视,特意为本次论坛发来了他的观点文章:

  一般来说,我国现阶段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既是主城人口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也是城市功能配置和再配置的过程。前一个过程使城市的发展空间逐渐出现饱和趋势,中心城
市人口有向外疏散的要求,城市规模和空间不断扩张;后一个过程则表现为产业的转移和空间上的再配置,以及旧城市从以一元化为特征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向以多元化为特征的发展中心地位的确立。

  仙林地区作为南京城市规模扩张中的“东进”发展新市区,未来将是南京城市发展的新增长极,是老城人口疏散、城市职能扩散和重新配置的最重要的方向之一。从经济发展的趋势来说,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在于,目前以上海为核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将发展成为我国和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带和城市群。南京选择“东进”的发展战略,就是以主动的姿态选择接轨上海和苏南地区,就是主动接受发达地区的经济辐射和带动,由此将加速南京与长三角经济重心地区的融合进程,而且,还将极大地带动南京都市圈东部和北部的协调联动发展。

  南京选择“东进”的发展战略,必将造就一个新的城市中心地带。过去南京人心目中的城市中心,是以新街口地区为中心的。经过这些年的城市化的发展,虽然目前还没有根本打破这种观念,但是人们的居住观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河西、江宁、城北等地都已经成为新新人类的时尚选择。应该看到,目前南京在城市发展空间上,南北之间的发展距离有过长的倾向,居住成本和城市运作的费用在上升,而河西则因面临长江天险,其延伸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只有东部地区的发展空间广阔,仙林将是城市空间拓展的必然选择,也将带动该地区房地产板块的新崛起:

  第一,仙林位于风景秀丽的紫金山东麓的独特地理位置,区内的林木丰饶,水系发育良好,自然风景优美宜人,适合于那些追求“离自然很近,离红尘不远”的现代人士居住。

  第二,该地区的大学城水、电、气等公用设施的主干管也已全部随道路铺设到位,商业设施、文化艺术中心以及中心区的配套工程基本完成,而且,区内的交通条件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规划公路二环、三环分别从仙林地区中部、东部穿过,宁汉铁路将与宁芜铁路并轨,从西部穿过该区,并在此设置客货站,地铁2号线和4号线也将进入仙林地区。

  第三,仙林大学城作为省市在南京地区共建的唯一的一所大学城,南京东进发展也与大学城建设的需求相契合。大学城的建设是仙林地区发展的驱动力,将有力地促进“以城促学”和“以学促城”的结合。

  南京“东进”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决定了仙林地区规划的高起点性。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教育文化、配套及相对较低的价格优势,决定了该地区房地产业投资的潜在价值。目前这个地区的房地产价值还没有真正体现出来。价值被低估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南京人对该地区的认同程度受该地区交通条件、距主城区的距离、产业发展及市场供求等因素的影响。就当前的投资价值来说,还与区域选择、价格竞争、政策及土地供应等不确定因素有密切的关系。

  为了提高该地区的投资价值,我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一要在短期中发挥政府在风险规避与控制中的作用,即政府应当加大规划交通的实施和改善力度,根据市场情况调节仙林地区的土地供应量;二要在中长期加强产业规划和产业发展建设的力度,形成产业发展、人口转移、就业与房地产互动的良性格局,避免某些地区居住集中与产业发展脱节的不良现象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