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刚开工即被叫停 规划不矛盾国防园步行桥将复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秦淮河上修建步行桥,是河两岸居民翘首以待的大事。今年2月,国防园、电视塔两处已经开始动工,浩浩荡荡的施工队陆续开进工地。然而工程才开了个头,突然又停工不建了,之前因要建桥而被敲掉的地面景观设施又要恢复。已经确定的规划,却毫无征兆地叫停,沿线两岸的市民纷纷质疑,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

  昨天上午,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建委、规划、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
相关负责人就步行桥停工事件作出详细解释。

  规划:建设两座步行桥

  2004年,秦淮河风光带建设规划在南京市规划展览馆公示并征求市民意见,市民们在石头城风光带规划中看到,两座漂亮的桥梁横卧在秦淮河上,这让他们高兴不已。

  南京市规划局有关人士介绍,这两个步行桥分别为“草场门北人行桥”和“国防园人行桥”,连接秦淮河两岸,可以使两岸居民能够更便捷地通行,更加强了秦淮河两岸的各方面联系。其中“国防园人行桥”位于石头城公园内,东岸与二十九中初三部相连,西岸与嫩江路对接,全长110米;“草场门北人行桥”位于紫金塔(电视塔)下,东与“水木秦淮”相连,西岸与龙园东路相连,全长135米。两个人行桥比较小,但工艺相当复杂,建成后将为美丽古老的外秦淮河注入现代化的符号。

  10天公示期满并综合各方意见后,步行桥规划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审批,计划十运会后开工建设。

  实施:开工不久即被叫停

  对于步行桥的规划,最关心的莫过于两岸的市民了。他们告诉记者,早就期待步行桥的开工了,建成后河两岸联系就会更紧密,有了桥河西就会更繁华。

  今年2月份,两处步行桥正式动工,浩浩荡荡的施工队陆续开进工地,每处施工现场都竖起了壮观精美的效果图。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工程刚刚开了个头,3月份,两座桥几乎同时突然停工不建了,其中电视塔下的因前期施工毁坏的景观、绿地要全部恢复,而位于国防园的步行桥则剩下了伸向河面二三十米的施工平台。停工的消息让周围市民颇为费解:规划已经确定,而且施工准备得这么充分,为什么中途又毫无征兆地停建呢?

  冲突:新规划与步行桥重叠

  昨天上午,在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宁的主持下,南京市建委、规划局以及相关建设单位就步行桥停工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南京市建委副主任邹建平告诉记者,受玄武湖、紫金山等特殊地形的影响,南京城东西向通道严重不足,导致河西——老城的交通能力严重饱和,光通过造桥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老城道路不匹配。桥不论多宽,老城路那么窄,就像喇叭口一样,会更堵。这就需要重新找出路,满足河西未来迅速发展的需要。

  为此去年10月份,交通、市政、规划等各方专家召开咨询会,希望能在南京中心区(鼓楼和新街口之间)“杀”出一条大通道,缓解中山东路、汉中路、北京西路等道路的交通压力。会上专家提出,将南京大学附近的汉口西路向西延伸,具体是在汉口西路傅抱石纪念馆附近修隧道,隧道一路向西,下穿秦淮河后与河西地面道路对接(花开四季附近);向东则考虑将汉口西路-汉口路-大石桥街-四牌楼一线支路拓宽改造为次干道或主干道,最终对接城东干道,成为一条横贯主城的新的道路。

  邹建平指出,这条通道到底要不要建、怎么建,其可行性还在前期论证,并没有最后敲定。但很显然,一旦确定通道要建,过河段很可能与开工建设的步行桥将产生冲突,甚至步行桥面临建成后就要拆的命运。处于谨慎角度,主管部门临时叫停步行桥的建设。

  进展:国防园步行桥即将复工

  “国防园步行桥并不是停工,而是最新的规划研究正好和它所处的位置差不多,需要缓下来进一步研究,目前研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发布会上,邹建平表示,从研究结果看,这条新开的通道无论采用什么形式过河,都不会对现有的步行桥位置产生影响,因此国防园步行桥将在近日内复工建设。秦淮河建设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目前的桥形偏宽,设计单位正在进行细部设计。

  至于电视塔旁的步行桥,有关负责人解释,今后秦淮河上的步行桥都将成为风光带中点睛之作,需要非常慎重,近期不会再修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