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警方强化街面巡逻保平安 "警务革命"正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猫鼠同步”、网格化巡逻、四班三运转……自年初开始,这些词就经常挂在南京警察的嘴边。这些看起来很专业的词汇表达的都是同一个意思:巡逻。

  警察的工作方式也在发生着显著变化:以往坐在办公室的值班变成了街头巡逻值勤,原本8小时工作制变成了白班、小夜班、大夜班、休息的“轮回”……这些改变又都是围绕着一件事:巡逻。

  今年以来南京的老百姓感觉更安全了:经常在大街小巷看到警车、警察;即使是凌晨时分,路口治安岗的警灯依然闪烁……

  南京万余警察正在经历一场“警务革命”:巡防机制改革。“巡逻是当前公安工作的第一警务,也是群众对安全感期望的第一需求。”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文德如此评价巡防机制改革的意义。

  警力跟着警情走:全市划成一个“大棋盘”,警察是流动的“棋子”

  在解释这一改革的初衷时,警方一位人士打了个比方:警察是“猫”,犯罪分子是“鼠”。猫是应该坐在家里等老鼠偷了东西再抓,还是主动巡逻让老鼠不敢上门?显而易见,打不如防,后者的实际效果更好。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治安形势的日趋复杂,过去那种警察坐等群众报案、投入重兵破案的工作模式显然已无法适应。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今年1月24日,市公安局出台了《关于改进和加强全市治安巡防机制建设的意见》,一场以巡防为龙头、涉及全警的警务机制改革全面铺开。

  改革前,南京街头也有警察巡逻,但警种界限比较分明:巡警负责街面巡逻,派出所负责辖区街巷巡逻。这种模式的不足在于,巡逻静态化严重,各个区县、警种之间各自为政。而且,部分警力常驻机关,真正在街面巡逻的警力不足。市公安局巡防机制改革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科学布警、警务协调问题。

  “警力跟着警情走。”这句话阐释了如何安排警力的要义。早在2003年就开始巡防机制改革探索的白下公安分局,对于如何布警有一套经验。该分局局长裴军介绍了“棋盘式”布警法:主干道交给沿路巡逻的特巡警,派出所则负责管辖区内各个小区和次干道。以主次干道为线,整个白下区分成了41个巡区,民警们称之为“格子”。大大小小的“格子”,组成一个“棋盘”,民警则是流动的“棋子”,每天24小时都有民警在巡区巡逻。同时针对不同地区、时段的治安特点,合理确定用警方式和布警密度,把有限的警力用在刀刃上。

  四班三运转:南京街头每时每刻都保持3000警力巡逻

  作为一个实有人口770多万的特大城市,南京仅有1万多警察,警力不足是警方一直头疼的问题。在夜间,作为警察的“猫”还要与犯罪分子即“鼠”保持同步。如何用好现有警力,是这次改革的另一个关键。

  “四班三运转”工作模式就解决了这一问题。派出所民警全部实行四班三运转,即将负责一个巡区的民警分为四组,轮流值班。以民警小张为例,他第一天值白班,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第二天就值小夜班,从晚上6点至夜里12点;第三天就值大夜班,从凌晨零点至早上8点;第四天休息,如此循环。

  为了确保这一工作模式得到贯彻落实,警方还出台了一系列监督考核办法,利用督察抽查、在巡区设签到箱等措施,确保全天24小时每个“格子”里都有民警。目前,全市每时每刻都有3000余名民警在街头巡逻。

  机关民警告别办公室:全警巡逻织就平安网

  汪敏是鼓楼公安分局指挥室的一名女民警。从今年年初开始,这位机关民警的工作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每周她有两个晚上的时间,从晚上7点半到次日凌晨3点半,在江东北路定淮门大街路口设卡值勤。而在以往,她是早上8点半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

  与汪敏一样,市公安局的机关民警都在经历着这样的变化。市公安局要求,巡逻力量要占分(县)局总警力30%以上。按照这一改革思路,以往坐惯办公室的民警将走上街头,成为“棋子”。市公安局机关先从自身做起,规定每天必须有10%的机关民警参与基层巡逻。公安局长、派出所长也都有自己的巡区,必须定时巡逻。

  这一看似简单的警力安排的背后,是南京警方巡防理念的变化,带来的是全市社会治安形势的巨大变化。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抢劫抢夺仅发案5起,其中有4天没有发生“两抢”案件,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下降77%;盗窃案件同比下降18.9%;扒窃案件同比下降18.6%。

  街面见警率提高了,警方现行抓获率自然就高。3月1日凌晨,秦淮区凤台桥附近发生一起抢劫案,两名犯罪嫌疑人持刀尾随抢劫一名下班妇女。受害人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将警情通报全市各卡点、巡逻线路,并将犯罪嫌疑人相貌特征、被抢财物情况通报各单位,布置盘查工作。正在集合村路附近巡逻的民警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通过盘查一举将两名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抓获。

  巡防好不好,群众最知道。近日,在鼓楼公安分局挹江门派出所,记者遇到前来领回被盗助力车的市民姚巍。他深有体会地说:“现在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警车在转、民警在巡,我晚上回家过了5条街,就遇到3个治安岗在查车,心里感觉安全多了。”

  巡防机制改革带来的不仅仅是警察工作方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警方通过改革为南京城“编织”了一张巡逻防控的网,一张覆盖全部城区、控制所有时段的大网。孙文德表示,“通过巡防机制改革,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盘查抓获率,不仅是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也是全市公安机关创建‘平安南京’、‘和谐南京’的有力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