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移植心脏遭排异 女孩心脏“沉睡”10年又复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泰晤士报》、《每日邮报》、《苏格兰人报》13日报道英国南威尔士艾希山12岁小女孩汉娜·克拉克两岁时就接受了一个先锋性的心脏移植手术,医生将她患有心肌症的旧心脏留在了体内,将一颗移植来的新心脏植入了她的右边胸腔。然而不久前,汉娜的身体对新心脏产生了严重的排异,英国专家们只得移除那颗移植来的心脏,将汉娜的心脏血管重新接续到她的旧心脏上——手术后奇迹出现了,汉娜“沉睡”了10年的心脏重新开始跳动!

  两岁接受心移植体内拥有两颗心

  现年12岁的汉娜·克拉克是英国南威尔士艾希山人,她是世上罕见的“奇迹女孩”,因为在过去的10年中,汉娜的胸膛中一直装着两颗心脏!

  1996年,两岁的汉娜就被诊断出患有心肌症,导致她的心脏发炎,变成普通心脏的两倍大。如果不立即接受心脏移植手术,汉娜患病的心脏在一年内就会失效崩溃。当时,以马格迪·雅科布医生为首的英国心脏病专家为汉娜进行了一项先锋性的心脏移植手术,他们将汉娜患病的旧心脏留在了体内,将一颗移植来的新心脏植入了她的右边胸腔。当医生重新接续好心脏血管后,汉娜从此就一直靠移植来的新心脏进行血液循环工作,而她自己那颗旧心脏则在体内处于了休憩和“沉睡”状态中。

  10年后新心排异沉睡旧心被唤醒

  汉娜不停地服用抗排异药,移植来的捐赠心脏一直工作很好。然而去年11月,医生发现,汉娜体内的免疫系统已开始严重地排斥她的新心脏。专家认为,汉娜体内那颗移植来的心脏必须摘除,可目前又没有合适的新捐赠心脏,惟一的方法也许就是重新将心脏血管接续到她体内那颗“沉睡”了10年的旧心脏上试试看。

  尽管医生们相信,在经过10年的“休息”后,汉娜那颗患有心肌症的旧心脏已经彻底得到了康复。但伦敦大奥蒙德街医院的专家却不大愿意动这项手术,因为他们此前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手术,不确定会引发什么样的后果。

  手术显奇迹旧心10年后重跳动

  今年2月20日,在汉娜父亲保罗和母亲伊丽莎白的请求下,伦敦大奥蒙德街医院的专家终于同意进行这一从未做过的罕见心脏手术,汉娜的父母还特意请已经退休的英国著名心脏专家、当年曾为汉娜主刀心脏移植手术的马格迪·雅科布医生出山,指导和协助进行这项手术。

  手术非常成功,医生取出了汉娜右胸被排异的移植心脏,并将心脏血管重新接续到了她的旧心脏上。当手术结束后,奇迹出现了,汉娜胸中“沉睡”了10年的旧心脏重新恢复了跳动,开始了泵输血液的工作!汉娜的母亲伊丽莎白说:“医生本来期望手术至少要进行8小时,但4小时汉娜就被推出了手术室。医生还称汉娜至少要在重症护理病房中呆上好几周,甚至几个月。但她恢复得相当快,在5天之内就出院回家了。”

  小女孩彻底康复打算参加运动会

  据伊丽莎白称,汉娜现在恢复得相当好,并且正考虑在复活节后返回艾希山学校读书。据悉,这一让旧心脏重新跳动的手术对汉娜带来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她再也不需要服用抗排异药了。汉娜现在对自己的心脏感觉非常好,她甚至考虑参加今年的“器官移植者运动会”,汉娜希望参加的比赛项目是游泳、跳远和桌球。母亲伊丽莎白说:“她(汉娜)可能不是最好的运动员,但她非常积极,我们为她感到骄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数年来,汉娜还一直在与淋巴癌作斗争,今年1月成功接受化疗后,病情已有所好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